中国天眼FAST明年将向世界开放,谁能使用中国天眼FAST,中国天眼FAST有什么用

2020-11-05 15:34:37 作者: 中国天眼FA

  中国天眼FAST明年将向世界开放,是真的吗?谁能使用中国天眼FAST?

  “中国天眼”的先进测量技术远远超出了望远镜本身,在其他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比如在高精度地质勘探中,可以利用惯性组件和卫星导航的融合技术,为重力测量提供高精度的位置和方位、姿态参考;海洋测绘采用惯性器件和声纳等测量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海底测绘,为在勘探区作业的机器设备建立高精度的时空和姿态基准。

  目前,“中国天眼”已经正式向国内天文学家开放,其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在过去的一年里,它已经观察和服务了5200多个观察机器小时。2020年2月,“中国Sky Eye”正式启动了科学委员会评选的5个“重点和重大项目”,近200名科学用户开始使用和处理“中国天眼”的科学数据。

中国天眼.png

  2020年4月,“中国天眼”的观测时间分配委员会开始向国内天文学界征集免费申请。截至目前,已收到170多份申请,总申请时间约为5500小时。实际批准的1500个机器小时中,只能支持30%。可见“中国天眼”的观察时间是很有竞争力的。

  “中国天眼”虽然激烈,但面对的科学家会更多。“明年,‘中国天眼’将向世界开放。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可以利用这台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武向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一个空间,一个家。未来,“中国天眼”将会带来更多来自太空的惊喜。

  能参观中国天眼吗?

  目前当地在FAST周边建立了观景点,未来FAST运营中心还将考虑在没有科学观测任务的维护期内逐步向公众开放,提供参观和科普教育。

  中国天眼FAST有什么用?

  FAST项目的索网结构可以随着天体的运动而变化,带动索网上的4450个反射单元在射电源方向形成直径300米的瞬时抛物面,大大提高了观测效率。主动反射表面允许FAST具有更宽的观察范围,并且还可以覆盖40度的天顶角。

  由于场地条件的限制,所有索网结构必须在高空组装。索网采用独特的主动位移工作方式,即根据被观测天体的方位,用执行器控制下索,在直径500m的反射面不同区域形成直径300m的抛物面,实现天体观测。

  FAST的主要任务是寻找脉冲星、中性氢、宇宙分子和外星文明信号。

天眼.png

  所以我们为了找“脉冲星”,费尽心思做了这么大的“锅”?

  中子星的辐射很特殊。中子星本身很暗,但是它两极的辐射束很强,我们只能通过观察它的辐射束的辐射来观察它。中子星辐射束除了非常明亮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大部分只在射电波段辐射。这意味着我们只能用射电望远镜观察脉冲星的这一部分。

  但是,很多人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找脉冲星?事实上,脉冲星的发现对目前的科学意义和理论具有重要价值。迄今为止,脉冲星领域的研究已经走了两个诺贝尔奖:一是1967年发现第一颗脉冲星,这证实了中子星的存在;另一个是1974年双脉冲星系统PSR B1913 16的发现,间接证实了引力波理论。

  脉冲星之所以受到科学家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它具有质量大、自转稳定、脉冲短、线偏振等几个特点。

  脉冲星自转周期的稳定性也被用作探测引力波的工具。

  不仅如此,1972年在蟹状星云超新星遗迹中发现了脉冲星,证实了超新星爆发是产生中子星的主要机制;1990年,脉冲星PSR b 1257-12被观测和研究,太阳系外的行星被首次发现。从上面的历史来看,脉冲星的发现可以解释很多科学上的事情,所以我们才不厌其烦的做出这么巨大的FAST。

天眼构造.png

  中国天眼FAST明年将向世界开放相关,大家一起期待吧。中国天眼已发现240余颗脉冲星,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