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重型卡车亮相进博会,氢燃料重型卡车

2020-11-05 15:35:58 作者: 全球首款量产

  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重型卡车亮相进博会是11月5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汽车馆,现代汽车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满载重量达36吨。全车内装7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容纳32kg的氢燃料,加氢时间需8-20分钟,加氢一次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公里左右。

氢燃料重型卡车.jpg

  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重型卡车是现代汽车。作为世界第五大汽车企业,现代汽车集团携旗下现代汽车、起亚汽车、捷尼赛思(GENESIS)三大品牌共同参展,展位面积在本次进博会参展车企中最大,总面积达到1600平米。

  现代汽车表示,到2025年,在氢能源业务上将投资约430亿人民币,还计划今后再投入数百亿人民币。为此,现代汽车计划到2021年将氢燃料电池卡车的产能提升到每年2000辆,以稳步扩大欧洲、中国等全球氢燃料电池卡车市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正在推进到2035年推动普及100万辆氢燃料电池车。为顺应这一趋势,现代汽车目前正与中国政府以及当地知名合作伙伴展开密切协作,还计划到2030年实现27000辆以上的出口目标,正在积极推动氢燃料商用项目研发及基础设施建设。

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重型卡车亮相进博会.jpg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还计划通过不断开发氢燃料电池卡车技术,推出一次加氢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的长途运输重型卡车。

  氢燃料发展趋势

  当前全球能源转型、汽车转型共同聚焦低碳化和绿色化,氢能是实现这两大转型的共同支撑。”张永伟表示。李毅中直言,在氢能产业链中,制氢是源头,“灰氢不可取、蓝氢方可用、废氢可回收、绿氢是方向。

  “多煤少油缺气”是我国能源结构的现状,一直以来,如何摆脱对煤、油的过分依赖是我国能源应用中的一大痛点。诸如光伏、风能等皆是为解决该问题而做出的尝试。10月22日,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教授在2020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上介绍了一种新可能:氢能。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产氢国,如果未来能好好发展氢气,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会非常有利。”余卓平指出。2019年,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曾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年经济产值超过12万亿元。

  上述会议现场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及研发应用》显示,现阶段氢能价值链还相对较小,未来会率先在商用燃料汽车领域取得商用突破。“上汽、潍柴动力、东风、长城等自主品牌均已布局燃料电池,上汽的燃料电池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自主车型正走向市场。”这对于氢燃料电池概念股是比较有利的。

  化工原料、航空航天、钢铁冶金、储能、加氢站、燃料电池发电供热、燃料电池汽车均是氢能的下游应用。其中,他最为看好燃料电池汽车。

  一是基于市场规模。余卓平称,从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的情况来看,其50%的产量、50%的市场均在中国,因此,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潜力亦颇被看好。同时,全国各地方政府投入积极,纷纷出台了地方发展氢能战略,从具体措施来看,全国各地加氢站已超过90座。

  二是技术壁垒逐渐形成。“上汽、潍柴动力、东风、长城等自主品牌均已布局燃料电池,而上汽走在了最前列,其燃料电池堆PROME M3H的整个系统完全自主研发,59个一级零件全部国产化,余卓平称。

  三是区域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我们国家东部主要的经济发达地区在氢能的发展上的规划是最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