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养老金或将2055年耗尽什么原因,韩国养老金怎么发放的,韩国养老压力为何这么大

2021-03-09 14:51:33 作者: 韩国养老金或

  韩国养老金或将2055年耗尽,具体情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同时关注一下造成养老金提现消耗完的原因是什么:

  据推测,如果按照目前的人口趋势,2065年,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超过劳动年龄人口,而韩国的养老金则在2055年就会耗尽。

  为什么会有这么样的推测?

  在韩国,三月通常是一个新学年的开始,然而最近有些学校却因招不到新生而关闭。就连人口最稠密的首尔市,也有近两成小学新生不足50人。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去年韩国总和生育率跌至历史最低的0.84,远低于维持人口现状所需的2.1,目前这个生育率几乎是全球垫底。

  有韩国媒体甚至评论,如果人口问题得不到解决,不要说国家竞争力,未来国家存在都成问题。

  韩国2020年的出生人口为27.2万人,创下历史最低纪录,首次出现死亡人口大于出生人口的情况,这被人口学家称为“死亡交叉”现象。据韩媒统计,韩国低生育率让学生数量不断减少,平均每年有30多所学校关门。在20年内,韩国一半的大学面临消失的危机。

  韩国首尔市政府3日表示,2020年韩籍居民登记人口为966.8465万人,外籍居民登记人口为24.2623万人,合计991.1088万人。这是首尔市人口时隔32年首次跌破千万大关。

  韩国人口危机加剧,出生率近年来不断下降,去年更是首次出现了死亡人口大于出生人口的现象。实际上,早在2006年,英国牛津大学人口学教授大卫·科尔曼就对韩国人口问题作出预警,称韩国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消失的国家。

韩国人口.jpg

  怎么解决?

  韩国民众不愿生育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住房、就业及女性生育后回归职场等方面的压力,为了刺激人口增长,目前韩国各地都纷纷出招。

  不久前韩国政府宣布,从2022年起全面上调每月育儿补贴,并一次性追加发放约合人民币1.2万元的生育补贴,此外,还将推出夫妻双方育儿假等政策。

  韩国养老金怎么发放的?

  韩国形成了以第一支柱为主体、第二和第三支柱特色发展、零支柱保障低收入老年家庭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

  (一)零支柱:基础老年养老金计划

  基础老年养老金计划规定,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人中,可根据其家庭收入情况,满足领取条件的,每月领取10万韩元至20万韩元的养老金补助。截至2016年底,韩国政府累计支付基础养老金10.3兆韩元,参与覆盖人数达458万人,覆盖了70%的低收入老年人群。

  (二)第一支柱:公共养老社会保障制度

  国民养老金计划覆盖18-60岁的全部劳动者,缴纳费率为月收入的9%,企业和个人分别缴纳4.5%,由单位统一按月代缴。(私营业者及其他居民独立承担缴费,韩国政府对这部分人群提供一定资助)。国民养老金计划向加入计划10年以上、超过60岁的人按月终身支付老龄年金养老金。(领取年龄自2013年起每隔五年增加一岁,2033年增至65岁)。

  特殊职业养老金包括公务员、军人及私立学校教师养老金计划。公务员缴费率在2016年前为国家和个人各承担7%,2016年增加为16%(各8%),其后每年国家和个人各增加0.25%,到2020年,国家和个人各承担9%(总缴费率18%);军人缴费率为国家和个人分别承担7%;私立学校教师缴费率为国家和个人分别承担8%。由于特殊职业群体的缴费比率和替代率水平均高于普通国民养老金参保者(9%),这部分人员不再参加第二支柱养老金。

  (三)第二支柱:退休养老金计划

  韩国的企业年金由雇主进行缴费,主要分为两种类型:确定给付型(Defined Benefit, DB)和确定缴费型(Defined Contribution, DC)。其中,确定给付型(DB)计划中雇员的退休待遇预先确定,雇主的投入需要根据投资运作的结果而改变,收益及风险由雇主承担;确定缴费型(DC)计划中雇员的投入资金固定,雇员自行选择投资组合,风险和收益自担。DB和DC计划的缴费比例为8.3%,由雇主承担。退休养老金计划的领取条件为年满55岁,且加入满10年。

  此外,参加DC型退休养老金计划的雇员可以自愿进行金额追缴,由企业进行代扣,DB型计划由于是待遇固定,不涉及追加缴费问题。个人每年的追加缴费额度上限为二三支柱合计缴费不超过1800万韩元。

  (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计划

  为满足群众差异化的养老保障需求,1994年韩国建立了个人养老金计划,主要监管机构为企划财政部和金融委员会。个人养老金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由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提供的养老金积累型产品;二是由保险公司提供的养老金保险类产品,合计产品数量已超过2700只。个人养老金计划的参与人按产品合同约定缴费满5年,即可从55岁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

韩国老龄化.jpg

  韩国养老压力为何这么大?

  从2011年到2020年为止,韩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长率为4.4%。也就是说,近十年来,韩国老年人口每年增加29万人。韩国的老龄化速度是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值(2.6%)的1.7倍,增速最快。

  目前,韩国老龄人口比率为15.7%,在经合组织37个成员国中排名第29位。如果按此趋势,到20年后的2041年,这一比率将达到33.4%,每3人中就有1人是老人。预计到2048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人将占据总人口的37.4%,成为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老”的国家。

  而在韩国老龄人口比率急剧增加的同时,与其他国家相比,处于经济困难中的韩国老年人也更多。据韩经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韩国老人贫困率(43.4%)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高,是经合组织平均值(14.8%)的3倍左右。

  虽然韩国老年群体逐渐庞大,但是近一半老年人面临着贫困问题。调查显示,2018年韩国老年人贫困率为43.4%,为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14.8%)的3倍。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等的老年人贫困率分别为23.1%、19.6%、14.9%、10.2%、4.1%。与这5个经合组织主要成员国相比,韩国多出20多个百分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