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核心舱设3个卧室1个卫生间,天和核心舱是干嘛的,宇航员怎么处理生活垃圾

2021-06-16 11:07:59 作者: 天和核心舱设

  天和核心舱设3个卧室1个卫生间,具体是怎么介绍的,如何保证宇航员的长期生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主任助理季启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2号的组合目前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12号和航天员驻地交会对接的条件。

  天和核心舱为宇航员提供的活动空间是天宫二号航天实验室的三倍,配有三间独立的卧室和一间浴室,以确保宇航员的日常生活。航天食品方面,已研制出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好、保质期长的航天食品120多种。用餐区配有食物加热、冷藏和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宇航员用餐。运动区配有太空跑步台和太空自行车,供宇航员日常锻炼。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以实现空间站与地面之间的双向视频通话和电子邮件收发。

天和核心舱.jpg

  天和核心舱是干嘛的?

  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一部分。

  2021年2月16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天舟2号货运飞船通过评估。4月23日,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箭组件转移至发射区4月29日11时23分,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

  2021年5月9日,长征五号乙远程二号运载火箭最后一级的残骸已经重返大气层。5月18日消息: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完成在轨测试和验证。5月29日20时55分,天舟-2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将成为迎来的第一个“访客”。

  根据计划,2021年6月,中国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神舟12载人任务,三名宇航员将成为“天和”核心舱的第一批“乘员”,在轨道上停留三个月,进行舱外维护、设备更换和载荷科学应用等一系列操作。

  在载人环境控制方面,与以往的载人任务相比,空间站核心舱配备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包括电解制氧、冷凝水收集处理、尿液处理、二氧化碳去除、微量有害气体去除等子系统,可以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证航天员在轨长期停留。

  天和核心舱和天舟-2货运飞船进入轨道后,已按计划完成9个类别的42项测试,主要包括平台,交会对接、宇航员驻留、机械臂爬行和在轨识别、舱外功能和科学实验舱等基本功能。目前核心模块与二号的结合情况良好,Ping-台的设备工作正常。组件已调整为高度约390公里的近圆形对接轨道,交会对接姿态和载人环境已建立。经分析,确认该组合满足与神舟12号交会对接和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航天食物.jpg

  宇航员如何处理生活垃圾?

  清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些废物,如头发、面包屑、咖啡、果汁等。会变成小球,飞来飞去。飞入仪器是非常危险的。

  空间站里有垃圾处理中心。为了保护空间环境,所有的工作和生活垃圾在排放到空间之前,都必须在这里干燥和粉碎。

  宇航员不能自己做饭。他们的食物基本都是相关部门专门为宇航员设计的快餐。当宇航员需要吃东西的时候,他们可以像我们吃零食一样打开包装吃。然后,就把剩下的垃圾放在固定的垃圾回收桶里。当飞船返回地球时,相关工作人员将处理宇航员在地球上带回的垃圾。

       天和核心舱设3个卧室1个卫生间,极大程度便利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活,为他们制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们还能和地面上的家人随时通话,语音技术概念:

语音技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