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太空生活舱内景曝光,航天员是如何生活的,太空里的温度如何及航天员如何保暖

2021-06-16 11:08:40 作者: 航天员太空生

  航天员太空生活舱内景曝光,航天员在天上是如何生活的呢?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各舱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

  中国在2021年开始建造空间站时,为了提高宇航员太空生活的“舒适度”,设计师为宇航员预留了相对充裕的生活环境。舱内的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增加到全站的110立方米,简单的从“筒子房”搬到了“大平层”。

航天员太空生活舱内景曝光.jpg

  确保“隐私性”和“方便性”

  中国空间站基于“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生活区和工作区分别成立。生活区有独立的睡眠区,卫生区和锻炼区,还有太空厨房和用餐区。设计中兼顾了私密性和便捷性,大大提高了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质量。

  醒来“充满活力”

  在太空中,宇航员还可以实现“睡眠自由”,享受独立的睡眠区,保证不间断的睡眠。虽然还是要把自己放在睡袋里,但我已经实现了从站着到躺着的转变。独立的睡眠区可以让宇航员放松,享受相对高质量的睡眠,让他们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有活力。

  “包裹式淋浴房”

  虽然宇航员不能像地球上的人一样享受淋浴和洗澡,但每个人都可以在“包裹式淋浴房”里用喷枪把自己擦干净,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个人卫生问题。

  全屋智能家居

  此外,10多年来,随着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设计师们不断升级以前的整体设计方案,采用全新的信息技术,使中国空间站拥有了“移动WiFi”,创造了智能家居的生活空间。

  在中国空间站,设计师为每位宇航员准备了一个手持终端。宇航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通过APP调整舱内的照明环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运动模式。不同的舱内灯可以调节宇航员的情绪,避免长时间处于单调的环境中带来的不适。

  也可以和家人“私聊”

  在过去的载人航天活动中,天地之间的通信是一项“传统工程”。在中国空间站运行期间,设计师将为宇航员保留一个私人语音频道,宇航员可以在那里打电话给家人“耳语”,分享他们在太空生活的感受。

  平时宇航员戴骨传导耳机。舱内的无线网络可以方便他们在空间站的每个舱里互相交谈,他们在任何位置也都可以和地面交谈。

航天员生活起居.jpg

  在太空中航天员之间是如何交流的呢?

  宇宙是真空环境。没有空气,声音就不能传播。声音的传播依赖于介质的振动。因此,在太空中,在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只能通过无线电相互通信。在舱内号宇宙飞船上说话和在地球上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舱内也充满了空气,可以传输声波。

  太空里的温度如何?航天员如何保暖?

  与地球的温度环境不同,太空属于低温环境。当空间物体的热量辐射到空间时,几乎没有一部分能反射回来。目前载人航天飞行只在地球附近的空间,所以目前只关注这部分空间的环境。

  宇航员有宇航服,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宇航员可以通过调节温度来保持舒适,这样他们就不会感到热。但是宇航服是在不适合人生存的环境下制作的,不会像普通衣服那么舒服。

      航天员太空生活舱内景曝光,为航天员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确保航天员们的饮食健康,才能更好的探索太空。推荐阅读: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于17日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