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怎样自制广东凉茶

怎样自制广东凉茶
2010-01-25 15:47:5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凉茶是岭南人民根据本地的气候、水土特性,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总结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总称。凉茶是去暑败火气最有效直接的方法,是广东人的最爱,下面介绍一些广东凉菜的泡制方法,可在家尝试:

    • 决明子茶:决明子炒熟备用。每次取6~10克,沸水冲泡饮用,消暑清热,明目止渴。
    • 焦大麦茶:大麦炒熟,饮时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清暑止渴,益气除烦。
    • 金银花饮: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沥出药汁。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蜂蜜缓缓倒入药汁内,拌匀,清热解毒,生津润燥。
    • 二豆饮:绿豆、扁豆洗净,放入锅内煮至熟烂为度,再加入白糖,凉服,清热解暑,健脾化湿。
    • 瓜豆饮:西瓜翠衣、绿豆衣、蝉蜕洗净,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煮沸,清热泻火,清暑祛风。
    • 三鲜茶:鲜薄荷、鲜佩兰、鲜藿香各15克,分别切碎,稍煎煮,取汁代茶饮,消暑清热,芳香化浊,和胃解表。
    • 淡盐凉茶:开水500毫升冲泡绿茶5克,食盐2克,晾凉待饮。
    • 西瓜皮凉茶:可将外皮绿色的那一层利用起来,洗净后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有去暑利尿解毒之功。
    • 陈皮茶:将干橘子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闷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凉后,放入冰箱中冰镇一下更好。
    • 鲜藕凉茶:将鲜藕75克洗净,切成片,放入锅内,倒入750克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煮至水量的三分之二即可,放入适量的白糖,常饮能去火化淤。
    • 薄荷凉茶:取薄荷叶、甘草各6克放入锅内,加2500克水,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常饮能提神醒脑。
    • 橘子茶:将橘子肉和茶叶用开水冲泡,可制成橘子茶,它可防癌、抗癌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将经过消毒处理的新鲜橘子皮与白糖一同冲喝,还能起到理气消胀、生津润喉、清热止咳的作用。
    • 桑菊茶:将桑叶、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锅中稍煮,然后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即成,可散热清肺润喉,清肝明目,对风热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 荷叶凉茶:将半张荷叶撕成碎块,与中药滑石、白术各10克,甘草6克,放入水中,共煮20分钟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搅匀,冷却后饮用,可防暑降温。
    • 香兰凉茶:藿香9克、佩兰9克洗净,和茶叶6克一起放茶壶中,用500毫升开水冲溶,上盖闷5分钟,加入冰块冷却待饮,能解热祛风,清暑化湿,开胃止呕。
    • 果汁红茶:锅中加水750毫升,加热至沸倒入红茶40克,微沸5分钟,离火去茶叶,晾凉后放入冰箱。饮用时在杯中倒入红茶40毫升,放少许柠檬汁、橘汁、白砂糖,再加冰水150毫升,滴入少许白兰地酒,放橘子一瓣,碎冰少许。既可去火,又很爽口。

    补充

    不同体质的人推荐喝不同的茶:

    • 清热解毒类:通常适宜于喉咙肿痛、生疮、说话沙哑及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其配方中有蒲公英、地胆头、金银花、菊花等。
    • 清热解暑类:通常适宜于口干、出汗多、中暑的人,有茅根水、西瓜汁、绿豆水等。
    • 清热消滞类:通常适宜于肚胀、胃口不好的人,如五花茶、去湿茶、山楂茶等。
    • 清热润燥类:通常适宜于口鼻发热,嘴唇干裂的人,配方中有罗汉果、麦冬等。
    • 清肝明目类:能预防肝炎和眼痛,配方中有桑叶、菊花、夏枯草、板蓝根等。
    • 清解风热类:能预防感冒、头痛,配方中有银花、金盏银盘等。

    夏季气温太高,喝喝凉茶可以对人体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仍有一大部分人是不适宜喝凉茶的:

    • 阳虚体质的人:体质阳虚过度,不能承受寒凉物质的大量刺激。一些办公室白领出现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的现象,就要检查一下是不是凉茶喝得过多了。
    • 苦夏的人:夏季里汗液分泌过多,阳气会随着汗液外泄,如果此时再服用苦寒的凉茶,就会伤到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正气受损,不但加重苦夏的症状,也会因为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 月经期和产褥期女性: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为虚弱,尤其对冷热的刺激极为敏感。如果由于天气热而不加节制地饮凉茶,药物吸收入血液后,寒凉的刺激就会使血流滞涩缓慢,甚至形成淤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提示

    • 不要喝隔夜凉茶:这样做是不健康的,任何茶都不要喝隔夜的,哪怕你用的是紫砂茶壶。
    • 凉茶可煮可泡:凉茶亦可直接冲泡,但因为凉茶的配料较之通常意义上的“茶料”要特殊,大多带有功效性质,煮的话更易发挥其效用。
    • 最适合的容器:玻璃壶、瓷碗、茶杯都可以,但要从茶料药性的最好发挥角度来说,还是那种古老的带盖泥陶壶最为适宜。
    • 心急喝不上凉茶:凉茶煮好后,可以往里面冲凉白开,这并不影响凉茶的功效。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自制广东凉茶有窍门

相关热词搜索:自制 广东 凉茶

上一篇:正宗老北京炸酱面怎么做
下一篇:千层饼的做法视频 千层饼的制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