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贝克特哪年获诺贝尔奖?贝克特与荒诞派

2020-08-14 05:59:21 作者: 塞缪尔贝克特

  通过塞缪尔贝克特的简介得知,塞缪尔贝克特曾经在爱尔兰和法国两个国家生活,那么贝克特是哪个国家的呢。要想弄清贝克特是哪个国家的,我们需要从塞缪尔贝克特的生平经历入手。在记载塞缪尔贝克特人物经历的资料中写到,塞缪尔贝克特于1906年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出生。塞缪尔贝克特的父母一直都是都柏林生活。那么,从出生地来看,贝克特应该是爱尔兰人。但是,在记载有关塞缪尔贝克特生平经历的书籍中,大多写到塞缪尔贝克特的国籍为法国。那么以此来看,塞缪尔贝克特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呢。塞缪尔贝克特早年间曾到法国巴黎游学,等他大学毕业之后,还到巴黎大学任过教。此后,贝克特不断在爱尔兰和法国游走。众所周知,二十世纪的欧美文学家都将法国巴黎看作是创作文学作品的圣堂。

  《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菲茨杰拉德也曾到巴黎定居搞创作。或许塞缪尔贝克特早年间受到巴黎浓厚文学氛围的熏陶,才会对法国巴黎情有独钟。当他决心创作文学时,便开始到法国巴黎定居生活。有人说,虽然塞缪尔贝克特后半生在巴黎定居生活,但是塞缪尔贝克特却没有获得法国国籍。关于塞缪尔贝克特国籍归属问题,如今我们也无从得知。只知道,塞缪尔贝克特在巴黎定居期间,一直沉醉于文学创作。最终于1969年摘获诺贝尔文学奖。

  塞缪尔贝克特的作品至今仍然深受世界各国读者的推崇,从一方面可以看出塞缪尔贝克特作品的优秀之处,同时也可看出塞缪尔贝克特的影响程度深远而又持久。说起塞缪尔贝克特的影响,不得不说的就是他对文学领域的影响。塞缪尔贝克特以新奇的戏剧形式,刺激了当代哲学家乃至作家对生活时代的思考和探索。塞缪尔贝克特身为荒诞派创始人之一,他创作的戏剧作品《等待戈多》面世后,起到了震耳发聩的作用。塞缪尔贝克特通过展现两位流浪汉的生活经历,以此向大众展示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人们绝望空虚的内心状态。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沉醉于战争带来的利益之中。随后,国家的国民们只为一味地追求物质享受,而忽略了精神世界的建设。

1.png

  在这种浮华的社会背景之下,塞缪尔贝克特通过荒诞派作品,警示国民精神建设的重要性。塞缪尔贝克特身为荒诞派戏剧的集大成者,塞缪尔贝克特一生创作了多达三十来部的舞台剧本,其中大量的作品被拍成了影视作品。《等待戈多》、《剧终》、《啊,美好的日子》作为塞缪尔贝克特最杰出的三部作品,他不但为后世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同时也让现代人从困乏的精神世界中得到了警醒和振奋。所以,从塞缪尔贝克特文学建树来看,塞缪尔贝克特的影响无疑是深远而有意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