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年农民起义首领张乐行的故事有哪些?

2020-08-18 23:53:39 作者: 清朝末年农民

  一百多年前,安徽出了一位震撼朝野的人物,他嫉恶如仇,惩恶扬善,后来又联众反清,他就是清末农民起义的首领张乐行。张乐行的故事向人们介绍了他疏财仗义的狭义情怀,他幼年时家庭比较富裕,但他广济贫苦百姓,而被相邻称为仁义光棍。在聚众反清之前他就经常率领捻军行侠仗义,在他得知乡霸侯永清我行我素横行乡里时,找人杀死了侯永清除了当地一霸,从此在当地贫苦百姓中树立起威望,这也是日后举兵反清众人支持的基础。张乐行的故事还让人们了解他曾经贩运私盐的经历,他虽然出身地主家庭,但后来因为常常疏财助人,家境大不如前,不得以只能选择贩卖私盐为生,他很快做起了保运私盐的盐趟主,并且受到了参与贩盐活动的贫苦农民的支持,大量枪手聚集到他的手下,也因为他的力量逐渐壮大就连缉私的盐巡也不敢轻易与他产生碰撞,他不仅乐善好施,为人也非常冷静果断,哪怕面临突发事件,也能镇定自若的应对。

  张乐行的故事最后赞扬了他不畏清军慷慨就义的英勇精神,1863年因为捻军对战清军失利,最后他仅带领剩余的10余人突出重围,于3月22日投奔同为捻军的李家英,但当时的李家英早就叛变,投靠了清军并且暗地告密给了清军,致使他被俘并在同治二年慷慨就义,传言在他就义前,面对僧格林沁的利诱不但没有屈服,反而大骂僧格林沁并且痛斥捻军叛徒。

  张乐行故居位于安徽西北部的涡阳县,从涡阳县城到张乐行故居的路程大约6公里,但真正行驶起来却远得多,因为其中很长的路是坑洼不平的。张乐行故居是明显的土墙小瓦清式四合院,内有瓦房16间,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客厅内重粱起架,明柱走廊,建筑非常雄伟大气,张乐行就出生在这里,他本人性格非常豪爽,乐善好施,嫉恶如仇,广交朋友,深得当地百姓的拥戴,涡阳县到现在还有他的后人在这里生活。除去凝重略显宏伟的后堂屋,其他房屋都是极不起眼的,但是在这些不起眼的小屋里,摆放着各式石碑:张氏大宗谱,张尉祖墓碑等,墓碑上记录了张氏各脉支派,上到参加过捻军的将领,下到普通支派人士,均统计在上。

1.png

  张乐行故居是捻军早期活动的据点,张乐行经常和龚德树等人在这里聚会议事,沉重打击清朝腐朽统治的重大决定也是在这里规划实施的。虽然久经岁月,这里的松柏已经枝叶茂盛,铁门已经锈迹斑斑,但这座故居依然是人们怀念反清英雄的地方。1961年这里被评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该故居东西厢房和后堂屋都被政府拆除,并在1990年原址重建,建好后因为后堂屋房屋宽但是小梁少,所以出现墙面不平房屋下沉现象,2003年对前堂屋墙体进行了修正加固,2008年省文物局再次出资修缮该故居,并重新打造了一座张乐行塑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