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可比:德国科学院成员中最卓越的一位数学家

2020-08-21 08:12:53 作者: 雅可比:德国

  卡尔?雅可比,一位德国数学家。生于1804年12月10日(普鲁士的波茨坦);卒于1851年2月18日(柏林)。雅克比出生于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父亲是银行家。1816年11月,雅可比进入了波茨坦大学预科学习,毕业于1821年春。当时他在数学方面天赋异禀,掌握的知识远超学校所教授的内容。1821年4月,雅可比进入柏林大学,该校校长评价其为“全才”。尽管其他学科也很优秀,雅可比最后还是选择倾心于数学。1825年,雅可比获得了柏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而其后则留校任教,成为当时最吸引人的一名数学教师,引起普鲁士教育部的关注。1826年5月,雅可比至柯尼斯堡大学任教。

  任教期间,雅克比在数学方面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和挪威数学家N.H.阿贝尔互相独立地为椭圆函数论奠定基础,引入及研究了θ函数与其他一些超越函数。因在克雷勒的《纯粹和应用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的缘故,他很快获得了国际声誉,同其他三人并称德国数学复兴的核心。雅可比分别于1827年12月和1832年7月被任命为副教授、教授,并曾被选为柏林科学院院士。此外,他还是伦敦皇家学会的会员,以及彼得堡、巴黎、马德里、维也纳等科学院的院士。1842年雅可比由于健康问题而退隐,定居柏林。而从1844年起,他接受普鲁士国王的津贴,于柏林大学任教。1848年革命期间,因为在一次即席演讲之中得罪王室,雅可比失去了津贴。直到维也纳大学决定聘请他之时,普鲁士当局才开始意识到他的离开之损失,于是恢复了他的待遇。1851年初,因患流行性感冒还未痊愈之时,又不幸得了天花,雅可比在不久之后去世.。

  每一个研究数学之人一定听说过这样一位数学家,他被现代数学上许多公式、定理、函数恒等式、积分、方程、行列式等以及许多的数学符号冠以名字。他就是德国数学家雅可比。以下就是对于雅可比评价。雅可比可谓是数学史上最勤奋的学者之一。与欧拉一般,在数学上,他绝对是一位多产的数学家,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这一事实亦被广泛承认。雅可比很擅长处理各种繁复的代数问题,对于纯粹数学、应用数学,他都有非凡的贡献。他对数学之理解有一种强烈的柏拉图式的格调,他的数学成就亦对后人影响深远。雅可比在数学上做出的重大贡献,包括与阿贝尔同时相互独立地发现椭圆函数,为椭圆函数理论之奠基者。该理论在19世纪的数学领域中,地位十分重要。其为发现、改进从复变函数理论中衍生出的一般定理创造有利条件,使复变函数理论的发展加速许多。在分析力学、动力学与数学物理方面,雅可比也有很大的贡献。在引入广义坐标变换之后,他得到了哈密尔顿雅可比微分方程,并通过据此发展的积分理论成功解决了力学以及天文学的一些问题。另外,在发散级数理论、天文学与线性代数等方面,雅可比均有创见。变分法、代数学、复变函数论以及数学史的研究亦均囊括于其工作之中。

1.png

  在雅可比逝世之后,其密友P.G.L.狄利克雷曾发表纪念讲话,总结其在数学上的杰出贡献,称他为自拉格朗日以来,在德国科学院成员中最卓越的一位数学家。这就是大数学家雅可比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