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塞留担任了多少年的法国首相?黎塞留的成就

2020-08-21 05:58:45 作者: 黎塞留担任了

  黎塞留,全名阿尔芒·让·迪普莱西·德·黎塞留,作为一个伟大的人物。黎塞留于1585年9月9日生于法国的一个小贵族家庭,信仰天主教。他毕业于法国纳瓦拉学院,后进入天主教教会,成为贵族僧侣。后来黎塞留进入法国政坛,开始了他叱咤风云的一生。在1624年到1642年期间,黎塞留担任了法国首相。在他执政期间,法国的军事实力大大增加,尤其的是海军,黎塞留创建了法国海军,是名副其实法国海军之父。虽然他是红衣主教,但是他却恢复和强化了被削弱专制王权,是法国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更加地完善,为日后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霸权时代奠基了基础。

  他在大力发展军事的同时,积极谋求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1628年,他带兵攻克了胡格诺教派的拉罗谢尔要塞,剥夺了其享有的政治军事特权。紧接着他又取消了巴黎高等法院所拥有的谏诤权,处死流放了大批威胁王权统治的贵族。1637年乡巴佬起义和1639年的“赤足汉”农民起义都被黎塞留所镇压。黎塞留双管齐下,在政治上派遣监察官吏去地方,加强了中央政府对于地方财政司法以及行政的控制。在文化石,黎塞留于1635年创立法兰西学院,扩大了巴黎大学。在外交上,黎塞留促成了针对西班牙的法英联盟。支持瑞典丹麦德意志新教诸侯与罗马帝国交战,使得法国在外交上逐渐崛起。1635年,他带领法国参加了30年战争。1642年黎塞留死于巴黎。这就是黎塞留的简介。

  黎塞留对法国的强大来说,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成就一直会被法国历史所铭记。在黎塞留执政期间,平定了国内的内患。虽然黎塞留自己也是贵族,但是他为了法国的中央集权,对法国大贵族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626年,黎塞留解决了国王兄弟奥尔良公爵加斯东的叛乱阴谋;1629年,平定了决朗格多克罗汉领导的胡格诺派的叛乱;1630年镇压了太后玛丽·美第奇与蒙莫朗西公爵的反抗;1642年,戳穿了辛-马尔斯侯爵的叛乱阴谋。黎塞留稳定了法国的政局,为后来法国的太阳王路易十四的统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扫除叛乱的过程中,黎塞留积极促进法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为了奖励法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黎塞留在法国境内实行重商主义的政策,支持法国的工商业者组织商业贸易公司,使其在海外与荷兰进行贸易竞争。为了促进商业的发展,黎塞留积极向外扩张,占据了几内亚和安得列斯群岛作为殖民地,同时再运用外交手段为法国商人在其他国家寻找原料场地和商品销售市场,促进资本主义的发展。

1.png

  在外交方面,黎塞留从法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将各国新教国视为伙伴,虽然他自己是天主教的高级僧侣。为了维护法国的根本利益,抵抗德国皇帝消灭新教贵族的战争。黎塞留熟练地运用外交手段,劝说丹麦荷兰和英国组成联盟。1635年法国加入“30年战争”,并最终取得了胜利。这次战争,结束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长达数十年的欧陆霸权,提高了法国的国际地位。最终以外交手段规划了欧洲大陆各国之间近两百年的权力平衡,开启了法国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国时代。这就是黎塞留对于法国的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