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统女天皇是如何登上皇位的?历史上是如何评价她的

2020-08-22 04:29:06 作者: 持统女天皇是

  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女皇帝就是武则天,但在日本的历史上却有多位女天皇,持统天皇就是这其中的一位。持统天皇与武则天之间有着一些相似之处,都是拥有着较高政治觉悟和懂得治理国家的女性,持统天皇是天智天皇的女儿,当时其父亲为了拉拢她的叔叔也就是后来的天武天皇,便将其嫁给了他,并生下了两个儿子。在携手发动壬申之乱后,天武天皇顺利登基,其也就成为了皇后,正像武则天一样,在皇后时期她便与天皇一起处理国家政事,献计献策。天武天皇去世之后,当时的太子已经是她的大儿子草壁皇子,但太子没有等到继位就死了,而二儿子又太小,所以就由她成为了持统天皇。成为天皇之后,她继承之前天皇制定的一些改革措施,通过一系列的手段使得古代的制度得到了很大的完善;还在大河山周围的地方建造了藤原京,这个地方是模仿当时唐朝的都城,后来日本的都城也就搬到了那里。在国内,她开始修订户籍,使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户籍,还免除了欠债的利息。不仅如此,她还调整人们的身份问题。不仅对内,对外也开始和新罗建立外交,并让新罗缴纳朝贡。这些都是持统天皇成就。持统天皇成就中主要的就是建立了新都和完善了天皇制度。正如历史对武则天的评价一样,对于持统天皇的评价历史也是有着专属其的各种说法,但这些都不能够磨灭她出色的成就,以及其对日本历史的影响。

  日本的历史上虽然曾有过多位女性天皇,但是在古代这个以男人为尊以女人为卑的时代里,一位女性能够成为天皇自然是有漫长的路要走,也自然留下一段历史与后人说。身为一代女天皇,想要知道对持统天皇评价,就要知道其平生的事迹。持统天皇被其父亲嫁给自己的叔叔,后来在两人努力下发动壬申之乱,其丈夫顺利成为天武天皇,她也就成为了皇后,在背后为天皇出谋划策。后来,天武天皇去世,她的大儿子本来要继承皇位,却没有等到这一天就去世了,自己的二儿子又小,于是她就成为了天皇。成为持统天皇后,她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事,最著名的就是建立了新的都城、完善了日本古代的天皇制度以及颁布了新的户籍政策。与日本历史上其他的女天皇不一样,持统天皇所推行的政策和命令都是由其亲自操作的,而不是由其他人代替的,她是一位真正有着执政能力的女天皇,做出了许多对当世和后世有利的事情。

1.png

  历史总有其相似的地方,即使发生在不同的国度。关于武则天登基的一段,历史上有着不同的说法和评价,对持统天皇评价中也不能少了这一段。历史学者也认为虽然看似持统天皇是由于一步步的无奈、变化,走向了天皇的位置,但是其本身就有着很大的野心,并没有想过只做一个过渡人,这从她后来虽然退位但却依旧管理朝政中可以看出一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