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不都是泪 武汉专家新解杜牧诗

2020-09-10 11:57:10 作者: &ldquo

  路上的牧童寓意蓬勃活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仅仅传达出伤感吗?昨天,武汉专家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梦想与生命”论坛上,新解这首《清明》诗。

  在很多人眼中,这首诗为清明这个节日定了个基调—“欲断魂”。说起清明,去陵园墓区祭祖,拜祭逝者,再加上这个时节又是阴雨纷纷,清明节甚至被当做中国的鬼节之一,往往传达出伤感、阴森的气氛。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jpg

  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何新文说,这首诗的后两句往往被人忽视了。这两句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意向,一是“少年”,二是“酒”。前者代表了生命的活力,后者则是现世生活的畅快、恣意和张力。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玉德说,当今社会,要化解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对传统丧葬形式的执着,应该大力提倡“生命不死”的观念。

  “即使死亡,精神和物质也都可以‘不死’。”王教授说,人死了,他的文字、思想还留在世上,这是精神不死;人死了,躯壳成了不同的物质形式,通过重新整合,始终还在地球上,这是物质不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