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微子与纣王是何关系?微子的封地在何处

2020-09-14 19:25:36 作者: 商朝微子与纣

  微子,名启,是纣王的同胞兄弟,“微”是微子的封地,他最开始封地在山西潞城市,后来前往山东梁山,所以潞城和梁山也称为微。微子去殷的历史背景是商朝末年,纣王残暴无道、骄奢无度,听信奸臣和妖姬的谗言,残害忠臣,微子多次劝阻君王,都没有作用,当纣王的叔父——比干因劝谏被当众剖心以后,他知道再劝解只会引来杀身之祸。微子之前劝阻纣王的行为已经让奸臣对他怀恨在心,如果继续留在殷商,还是会落得悲惨的下场。微子权衡左右,才决定离开。微子去殷,不是贪生怕死,是顺势而为。商朝在纣王手中已经岌岌可危,他留在殷商,既改变不了纣王的德行,也改变不了商朝的命运,更改变不了历史的走向,他只能离开。

  微子去殷,是当时的无奈之举,前有比干剖心,后有箕子佯狂,他面前的选择只有两条路,要么死,要么狂。箕子已经疯狂,他不可能也跟着狂,那么只能选择死。商朝所有的人都知道比干来找过他,他也是死在第二次来找他的路上。这种情况下,纣王身边的奸吝小人肯定会想尽各种方法陷害他。微子带着历代祖先牌位离开殷商。他手拿着祭祀用的器具,到武王的军帐前,露着膀子,双手绑着绳子,右边有人拿着矛,左边有人牵羊,对武王诉说为何远离纣王。武王被他的行为感动,给他松绑,让他官复原职,还给他封地,属地在商丘,商丘是商朝的发源地,意为不让商朝绝后,国号为宋,他就是宋国的开国君主。微子去世后,葬在商丘,那里还有微子祠。

  微子,帝乙的儿子,殷商的贵族,是纣王的哥哥,是不是为一个母亲所生,历史上很有争议。微子作为长兄没有成为掌权人,猜测是微子的母亲地位低,而纣王才是帝乙的结发妻子所生,这被称为嫡长子继承制。他自身德行高尚,当年纣王变得昏庸无道,微子屡次进谏,毫无用处,受伯父比干的指点,在比干死后,离开殷商,“微子去殷”说的就是他的故事。后来微子被西周武王封为宋国国君,准予行天子之礼。微子是位非常贤明的君主,他以前当微子国的国君时就很受当地百姓爱戴,微子到宋国后发展种植业,到战国时期,宋国的种植业已经走在其他国家之前,宋国是中原地区较早使用牛耕的国家之一,牛耕在当时是较先进的耕作方式。

1.png

  微子不仅使百姓过着富足的生活,他还重视物物交换,是早期的商业,到战国时期,商业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因此宋国的经济是最发达的,宋国的制造铜器、加工玉石和皮革在当时是很出名的。宋国从第一代君主微子到被灭国,共存在754年,微子是宋国的开国始祖,他的后代都姓殷。微子墓在微山岛上,海拔不高,这座山也是因为微子墓而叫做微山,微子墓是圆形的,有10米高,墓碑前有4块巨大的石碑,中间的石碑是主碑,上面有汉朝丞相匡衡的题字“殷微子墓”。墓的周围全是参天大树,翠绿欲滴,墓的前殿古风古韵,强烈的历史文化感。现在微子墓是县级保护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