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的王后雅鱼是个什么样的人?她怎么死的

2020-09-17 12:42:05 作者: 越王勾践的王

  雅鱼是越王勾践的妻子,她的一生跟着勾践颠沛流离,受尽了屈辱,但是她以自己博大的胸怀包容了所有的苦难,在这苦难之上孕育出了勾践日后的王图霸业,可以说雅鱼的存在是勾践能够支撑着一直坚持的重要原因。雅鱼是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的王后,她在勾践还不是君王的时候就跟着勾践,陪伴着勾践渡过了很多的艰难险阻,虽然她没有直接的参与朝政,但是她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屈却是给了越王勾践很大的勇气去忍辱负重,最后完成了灭吴的重任,成为了一代明君。

  当时正是处于诸国交战不休的时候,越国是一个小国,面对着当时强大的吴国,越国根本没有反抗能力,但是越国还是选择了拼死一战,在勾践身陷重围的时候,雅鱼果断的让范蠡带着守卫后宫的军士前去支援,而她带着后宫的妃子宫女,坚守着后宫,随时做好殉国的准备,这样的忠烈即使是大丈夫都未必能够比得上。越国战败了,面对着强大的吴国,还是没能创造奇迹,勾践和越国的臣子们都被看押着前往吴国,而雅鱼就这样跟在越王勾践的后面,就像是勾践的影子一样,粗布麻衣,风霜雨雪都不能改变她的心意,一直跟在越王勾践的身边,安慰着他,劝告着他。

1.png

  吴国的伍子胥为了能够和晋国订下有利的条款,也是为了试探越王勾践,就把雅鱼送给晋国的使者,当时只要勾践不装疯卖傻说一句话就能把雅鱼留下,但是他不能,他身上担负着越国复仇的使命,担负着所有越国囚犯的生命,所以雅鱼还是没能逃过晋国使者的侮辱。她想死,但是她知道她不能,她知道国家、勾践还需要她,所以她没有死,她要看着越国强盛起来,看着越国击败吴国。

  勾践被放回去之后,忍辱负重积攒着越国的实力,而在这十多年的时光里,雅鱼除了日常的生活帮助之外,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缝制一件王袍,她在等着复仇雪耻的日子。在越国再次兴兵伐吴的时候,雅鱼给她的丈夫穿上了这件王袍,天不负人,终于将吴国一举灭亡。雅鱼是一个如水般的女子,而水既是天下间最柔弱的东西,也是天下间最为刚强的东西,雅鱼一直以一种宽容博大的心胸滋润着丈夫的心灵,让勾践能够坚持着完成雪耻的重任,她凭着自己的品德影响着越国的精神,给后人带来巨大的震撼。

  雅鱼被侮辱之后忍受着屈辱坚强的活着,她知道国家、丈夫都还需要自己,直到越国再次起兵讨伐吴国,吴国灭亡的消息传来,雅鱼把自己的所有首饰财产都分给了宫中的奴仆,让他们各回各家,然后就在宫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一刻是震撼人心的,勾践哭了,他呆在后宫中三天三夜,对着雅鱼,出来之后对手下的人这么说:“不要动这儿的任何东西,把这个皇宫埋了,作为雅鱼的陵寝。”

  让一个皇宫来陪葬,雅鱼是有这个资格的,如果说越王勾践是整个越国的支柱,她就是勾践的支柱,正是她的刚强帮助勾践渡过了这么多的艰难,成就了勾践的霸业。雅鱼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后之一,她的坚强大气深深感动着后世的人们,融入到了民族的精神之中,看罢她的故事,心中深受感动,她如水一般的柔弱顽强,完美的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女性魅力。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