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阿合马是谁?阿合马是哪个时期的人物

2020-09-20 03:00:03 作者: 揭秘:阿合马

  阿合马是元世祖忽必烈的近臣之一,地位非常高,最后官至宰相。那么阿合马出生地是哪里呢?阿合马的出生年份目前还是没有办法得知,但是他的出生地是费纳喀忒,这是大家都认同的。费纳喀忒是在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具体位置大概是塔什干西南锡尔河右岸。阿合马的出生年份,家庭情况等都无从得知,只知道他是察必皇后父亲的陪嫁奴隶。公元1262年,忽必烈任命阿合马掌管中书左右部,专门处理财政赋税方面的事。阿合马在理财这一方面有很高的天赋,比如他坚持加强炼铁行业,用这些铁铸成农具,然后换成粮食,那么公家就能收到许多粮食。

  公元1266年,已经是平章政事的阿合马又兼管制国用使司的事务。当时忽必烈对制国用使司提出的要求,全部都会满足,可以说是非常信任阿合马。后来撤了制国用使司,设立尚书省,阿合马又担任平章尚书省事。由于阿合马谋略高又善于言辞,大家都称赞他有能力。忽必烈那个时候非常急切的想要国家富裕起来,因此一直重用阿合马。阿合马办事很有效果,成绩很高,于是忽必烈把很多权都放给了他,还对他的话言听计从。于是阿合马开始专权任性,贪赃枉法,对待针对自己的人,直接将那人谋害。后来阿合马得罪的人越来越多,最终遇刺身亡。阿合马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奸臣之一。

1.png

  阿合马作为一个以理财能力而有名的历史人物,除了他的成就外,他最后的结局也是被世人所关注的对象。据历史研究发现,阿合马最终是被一个名为王著的千户和被称为高和尚的妖僧两人合谋刺杀而死的。阿合马在当官初期充分发挥自身的理财能力,实行了不少有利于国家财政的理财措施,增加了不少财政收入,促使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稳定,同时使得统一战争顺利进行,没有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遗憾的是阿合马在愈发受到忽必烈的重用和信任时却成为了贪官佞臣。仗着忽必烈的信任,滥用权力为自己谋求利益,拉拢贪官污吏,无故占据百姓良田,导致百姓对他怨恨之极。他还因此得罪了太子真金和众多儒臣,在朝中树敌颇多。然而因为忽必烈对阿合马的宠信,真金他们并不能对阿合马做些什么。之后,有个名叫王著的千户,相当看不惯阿合马所做的那些坏事,因此,在忽必烈和真金外出之时,与一个被称为高和尚的妖僧合作计划诱杀阿合马。阿合马因被王著用铜锤砸碎头部而立即毙命。然而这还不是阿合马最后的结局。在阿合马死后,了解到他种种恶行的忽必烈下令斩戮他的尸体,并且任凭狗啃吃他的肉。阿合马悲惨的下场并没有得来众人的同情或怜悯,官员们和百姓反而一起拍手称快,可以看出,阿合马所做的恶行时多令人嫌恶。

  阿合马虽然在元代时期当官,甚至曾身居宰相这个重要职位,但是他本人却并不是汉族人,也不是蒙古族人。他是回回人,出生在费纳喀忒,即现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回回民族的简称是回族,与现在所说的回回民族不同,阿合马的回回民族是当时“色目人”的主要部分,是在蒙古军队向西进军时,一批以伊斯兰教为信仰的中亚人、波兰人等迁移到我国后组成的。他们来到我国后,有像阿合马成为元代官员的,有成为商人,也有成为工匠的,总之,他们各种各样的身份散布在全国各地。

  回回是自南宋起到民国时期我国对穆斯林的较为普遍的称呼,有时候也被引申为对穆斯林地区的称呼,而如今,回回已经是回族的特定别名了。阿合马作为一个异族人,在元朝做官,还做到了宰相这个高位,深受元世祖忽必烈的信任和重用,并被命令掌管国家财政这个对于国家来说极为重要的一方面,由此可见阿合马极富理财能力。从他的事迹中,世人的确可以看出阿合马的理财能力很高,他的一系列理财措施不仅增加了元代的国家财政收入,还稳定了财政收支平衡。阿合马的一生算得上极为辉煌的,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享受荣华富贵以及颇受君主的宠信。然而,阿合马的结局十分悲惨,他为自己的贪污受贿、蒙骗信任自己的君主等诸多恶行付出了应付的代价。

  阿合马,回回人,元代时期人士。曾身居元代宰相之位,非常受元世祖的信任,被元世祖所重用。在历史上,阿合马是个有名的理财能手,以出色的理财能力而出名,运用了推行专卖制度等理财手段,在理财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成就。阿合马在元代当官时期,主要掌管财政,对财政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运用了不少极为有效的手段来增加财政收入,比如清理户口、推行专卖制度、发行交钞等,避免了元代财政入不敷出情况的发生,对战争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因此受到了元世祖的信任和重用。

2.png

  阿合马的理财思与当时的传统思想截然不同,也因此,阿合马在职期间受到了元代儒官们的排斥,但不能因此就不肯定阿合马的理财思想和措施,他所拥有的理财思想和手段都值得后人学习。阿合马提倡加强对税收的管理,整顿和增加国家的税收。他把盐税作为整顿的重点对象,增加对盐税的收取以及严重打击偷漏盐税的行为,大大增加了税收方面的收入。阿合马还提出将铁矿等矿产的采治等进行官方垄断,该措施不仅是平衡了财政的收入支出,同时也减轻了民众的负担。阿合马建议推行一种新的审计手段——“经理”制度,由朝廷派遣官员前往全国各地清算钱谷,以此来避免地方官员的贪污。除了推行新的审计手段,阿合马还发行了纸币,推动了全国的贸易交流和经济发展。除了这些措施之外,阿合马推出了不少有利方案,使得他在理财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