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无情帝王家:揭开刘邦一家明争暗斗的尔虞我诈

2020-09-25 05:13:36 作者: 最是无情帝王

  我们经常用“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来形容成功男人背后的哪位伟大的女性。我们经常用“不是省油的灯”来形容某人的精明、干练等。刘邦,刘邦的老婆孩子都可以用以上的三句话来形容。在刘邦最穷的时候嫁给刘邦,其眼光无人能比。在刘邦称帝后,她帮助刘邦翦除异己,心狠手辣,男人都望尘莫及。刘邦驾崩之后,她打击之前的刘邦宠妃、分封外戚、治国理政、控制皇帝等,都做到了极致。吕后是伟大的女性,是一位精明干练的女性,更是一位具有蛇蝎心肠的女性。

  戚姬,很多人都说她的下场悲惨,被吕后整成了“人彘”。我却觉得她没有那么悲惨,当初一哭二闹三上吊,天天逼着刘邦废太子立自己儿子的时候她考虑过其他人的感受吗?没有!所以,她最终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高祖最大的庶子。他是刘邦当年还是小小亭长的时候与曹氏勾搭成奸生下的私生子。被封为齐王,在位十三年。吕后对他母亲的恨转嫁到了他的身上,还好刘肥自甘下贱,认了吕后所生的女儿,他的异母妹妹为王太后,否则也会被吕后杀死。他是聪明的,只是这手段太过于下贱。

  刘邦嫡长子,吕后所生。16岁继承皇位,假如没有吕后的干政和报复,他极有可能成为一代明君。可惜,他事事讲仁义道德。可仁义道德,并不是皇帝要在乎的,皇帝只能在乎手中的权利是否还在自己手中,之后再去考虑仁义道德。最终,他在异母弟刘如意被毒死、戚夫人惨死、母亲吕后太过于残忍的打击之下,重病缠身,一蹶不振,郁郁而终。

2.png

  他本可以成为少年天子,可他只是一个妾的孩子。纵然得到皇帝的喜爱,也永远改变不了自己的出身。小如意是悲惨的,自己被毒死,母亲遭受了世间最为残忍的报复。

  一个最不可能当上皇帝却登上了皇帝宝座的皇子。这一切都是命,也可以说是幸运,还可以说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他是一个合格的天子,即位后,励精图治,兴修水利,衣着朴素,废除肉刑,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当时百姓富裕,天下小康。他与他的儿子汉景帝共同开创了汉朝乃至整个中国封建史上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他还是一个合格的儿子,在母亲患病的三年里,他下朝之后就去伺候自己的母亲,并亲尝汤药,直到母亲康复,自己病倒。

  刘邦的一个老实而痴情的儿子,汉高祖十一年,受封梁王。吕后时期,因赵王刘友饿死,便被改封为赵王,被迫娶吕产的女儿为王后。吕后七年),吕产之女毒杀刘恢的宠妃,刘恢因此闷闷不乐,于同年六月,殉情自杀。吕后认为刘恢因为妇人自杀,废黜其嗣。他本来可以当一个无忧无虑的诸侯王,奈何生于帝王家,那无情的“权利”争夺使他平静的生活变得波澜起伏,最终殉情自杀。

  若说他的哥哥刘恢是悲惨的,那刘友更是悲惨,汉高祖十一年受封淮阳王。汉惠帝元年,吕后派人毒杀赵隐王刘如意,改封刘友为赵王。吕后七年,刘友的王后因刘友宠爱其他姬妾,心生妒忌,便向吕后诬告刘友想反叛。吕后大怒,于是召刘友进京,将他软禁起来,并断绝粮食,刘友饿死在软禁之所,以平民礼节下葬,谥号幽王。

  公元前196年被封淮南王。文帝时,骄纵跋扈,常与帝同车出猎;在封地不用汉法,自作法令。公元前174年,与匈奴、闽越首领联络,图谋叛乱,事泄被拘。朝臣议以死罪,文帝赦之,废王号,谪徙蜀郡严道邛邮,途中不食而死,谥号厉王。没有死在吕后手里,最为诸侯王的他,应该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做好一个诸侯王。奈何,他要造反,最后却死在了绝食上。

3.png

  汉高祖十一年,燕王卢绾逃到匈奴。汉高祖十二年二月,汉高祖封儿子刘建为燕王。吕后七年九月,受封燕王十五年的刘建去世,谥号“灵”。刘建与姬妾生有一子,吕后派人将他杀害,因此刘建没有后代,封国随即废除。自己没被吕后杀,只因去世的早,可他的儿子却没躲过吕后的“毒手”。

  差点成了和亲的牺牲品,吕后最爱的女儿。嫁赵王张敖为妻,生子张偃,吕后封其为鲁元王,故鲁元公主又称鲁元太后;生女张嫣,吕后为巩固势力,借“亲上加亲”之名将其嫁给鲁元公主弟弟汉惠帝刘盈。王太后,一个是鲁元王太后;另一个是自己异母哥哥的王太后。

  “最是无情帝王家”,对,说的一点没错。刘邦本来和和气气的一家子,却因为权力变成了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