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钦宗是怎么死的?宋钦宗为什么会死在燕京

2020-09-28 16:25:36 作者: 宋钦宗是怎么

  如果说徽宗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心理承受力,那么作为他的儿子,宋钦宗绝对继承了他爹这方面的“优良基因”。有着比老爹更耐折磨的身体和耐受侮辱的心理。

  在均州,徽宗死后,金统治者又命钦宗迁往源昌州,再从源昌州迁到鹿州、寿州、檀州(今北京密云),最后到达燕京(北京)。源昌州,鹿州和寿州具体在哪里,不清楚。但是钦宗行走的路线大致应该是从均州往西,走内蒙的通辽、赤峰(因为一路上,他们见到金人在盗掘辽皇帝的陵墓。考古挖掘证明,契丹贵族的墓大都分布在通辽、赤峰地区。)再进入河北北部,最后进燕京。

  这一路,受的各种苦更是一言难尽。可以用《窃愤录》里的一句话概括:“帝日日哭泣不止,衣裙破弊,随行人及帝皆如鬼形。”

  《窃愤续录》记载,钦宗是南宋绍兴八年、金熙宗天眷元年,既1138年进入燕京的。金熙宗从小接受汉文化教育程度比较深,他并没有刻意折磨宋钦宗,反而使他的境况有所改善。一开始,他让钦宗和辽天祚帝耶律延禧住在鸿翼府,同居一室,有四个女真人同住监视。“二人至晓无敢说一言者”。但是每天有人供给饮食。渐渐的“帝容貌稍稍复常时”。后因有人告发二人“有异言”说了什么反动话。就把两人分开居住。

  钦宗又在庙里住里几年,也没受什么罪。用他自己的话说:“虽在此闭锢,若比在均州,天堂地狱有别矣。”

2.jpg

  后来,“金国主令帝出寺于燕京之北赐宅以居”。监视的还是非常紧。钦宗住里屋,监者住外屋。可是金人好像也挺人性化的,居然给他发了一个“胡妇”,也是一个重囚。专门烧火做饭,缝补洗涮。而且每月给发一斗米,一束薪。另有月钱一千,被监人所得。

  后来渐渐地,随着金熙宗后期,政令不修。钦宗的境况渐不如前。那个做饭的胡妇病死,上边又配发了一个胡妇,却被外边的监人扣住,自己享用。每月的薪米也经常不给。

  钦宗预感自己将走向死亡,是在完颜亮杀金熙宗自立以后。完颜亮上台后,把钦宗关到元帅府的“左厢院”,其实就是元帅府的监狱。并加派看管人手,对他“拘执如囚状,饮食顿粗恶”。“由是知亮有害帝之意”。

  果然,很快完颜亮就想出了一个相当恶作剧的把戏,把钦宗害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