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雍正继位后为何要逼死生母乌雅氏

2020-10-15 05:58:24 作者: 揭秘雍正继位

  雍正在位短短十三年,兢兢业业,为日后的乾隆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清朝最有作为的君主之一。同时雍正皇帝也是清朝所有皇帝中最神秘的一位,他的一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谜团。生母乌雅氏之死就是众多谜团中的一个,到底为何雍正要逼死自己的生母?

1.jpg

网络配图

  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继位不久后,雍正的生母,康熙的的费乌雅氏突然暴毙,死因不详,死后被追封为“孝恭仁皇后”。因为德妃乌雅氏死得如此诡异,所以在民间就广为流传雍正逼迫生母德妃撞柱而死的说法。

  雍正皇帝的生母乌雅氏,生于顺治十七年(1160年),满洲正黄旗人。初入宫侍奉康熙皇帝,康熙十七年(1679年)十月三十日生下皇四子胤禛,即后来的雍正皇帝。康熙二十七又生下皇十四子禵胤,康熙在位期间,被册封为德妃。因为清朝后宫的规定:不允许生母抚养自己的孩子,因此胤禛满月后就由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来抚养。

  胤禛在养母佟佳氏的细心照顾下,慢慢与养母佟佳氏建立深厚的感情。养母佟佳氏身份远比生母乌雅氏尊贵,所以出于宫廷避讳的需要,就难免对生母乌雅氏疏远。而生母乌雅氏把这些看在眼里,加上自己还有另一个儿子禵胤,所以慢慢地乌雅氏的心里面就与儿子胤禛的关系疏远了。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胤禛(雍正)一母同胞的兄弟禵胤,从小与胤禛(雍正)的关系不好,反而与八阿哥胤禩走得比较近。而且禵胤还参与九子夺嫡,帮助八阿哥胤禩与雍正作对。康熙末年,禵胤被封为大将军王,在外征讨叛乱。康熙皇帝驾崩后,其赶回京城奔丧被阻于景陵。

  在康熙死的时候,乌雅氏曾公开对胤禛(雍正)表示:“钦命予子缵承大统,实非梦想所期”,见于《雍正朝起居注》。可以看出,乌雅氏并不希望胤禛(雍正)继承大统,而是雍正的亲弟弟禵胤继承皇位。在雍正登基之后,乌雅氏一直不可接受太后的尊号。

4.jpg

网络配图

  根据《大义觉迷录》的记载,德妃乌雅氏在康熙皇帝死后,加上幼子禵胤被雍正剥夺兵权,软禁在康熙皇帝的景陵,因此德妃悲伤过度,一病不起。另外在《清实录》也没有记载德妃乌雅氏到底因何病而亡,只是说乌雅氏“积哀日久”,不久病逝。德妃乌雅氏病逝后,被雍正追封为

  《大义觉迷录》,到了乾隆年间被列为禁书,而《清实录》记录不清晰,如今已经很难查证雍正生母德死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