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的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轶事介绍

2020-11-08 13:26:27 作者: 德川家的四天

  井伊直政是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将领,也是德川家的四天王之一,那么井伊直政简介是怎样的呢?  

1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井伊直政出生于1561年。井伊家族原来是日本著名的大家族,在被今川氏打败后,他们整个家族都沦为了今川义元的臣属。为了寻求庇护,井伊家的家老们通过商议决定,把井伊直政送到德川家去当近侍。德川见到井伊直政的时候,见他容貌甚美,就答应收留他,并帮助他夺回了原先井伊的地盘。

  井伊直政第一次作战,是1576年,当时仅有15岁,是德川家康和武田胜赖在芝原合战。这一战中,井伊直政迅速立功,受到了德川家康的赞扬。之后在高天神城之战中,德川家康采用了井伊直政的计谋,切断了城里的水源,使德川家的军队仅有微弱的伤亡取得了高天神城之战的胜利。

  在战场表现勇猛之外,井伊直政又作为德川家的外交使者,先后取得了北条氏政在战斗中的中立和联姻等军事、政治方面的成就。

  在德川家康击败武田家族后,决定重组“赤备队”,他令井伊直政负责此事。井伊直政为此向武田家的旧臣抛出了橄榄枝,招募了70多名武田的旧臣和4000多名士兵。

  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中,井伊直政率领“赤备队”负责攻击敌军的左翼,由于他的英勇作战,击杀了敌军左翼的将领池田恒兴与他的长子元助。这一战让井伊直政和他的“赤备队”名扬日本,得到了“赤鬼”、“赤夜叉”等称号。

  1585年第一次上田合战中,德川家康派遣鸟居元忠去攻打上田城,结果被击败。井伊直政作为第二队跟进作战。他分析战况,发现敌人的援军已到,他没有经过德川家康的批准,擅自撤退,保存实力。这次军事行动,他不仅没有被家康责备,反而受到了褒扬。

  在小田原之战中,井伊直政作为先锋,率先攻入敌阵,赢得了首功,也得到了德川家康和丰臣秀吉的赞扬。

  在关原合战前夕,井伊直政开展外交攻略,让原本丰臣家的京极高次、竹中重门、加藤贞泰等人倒戈加入了德川军,让德川军的军威大震。在战斗打响时,井伊直政打响了关原合战的第一枪。当战斗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时,他和德川家的另一员勇将本多忠胜一起,恶战“西国第一勇将”义弘。井伊直政重伤后继续战斗,终于将义弘的军队击败。

  战后,井伊直政对于政治也颇有建树。最后作为井伊直政简介,还不得不提一下,1602年,关原合战中留下的旧创,让井伊直政的生命走到了最后的尽头,年仅41岁。

  井伊直政轶事

  在日本的历史中,关于井伊直政轶事非常多。而最出名的,莫过于他的出生。 

2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说井伊直政出生时,当时他的家族正处于没落时期。尤其是面对今川氏和武田氏等强大对手的攻击,井伊家族几近灭亡。井伊直政刚刚出生没多久,就遭到了敌人的追杀。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造就了他孤傲冷僻的性格。所以后来当德川家康收留他,并替他报仇之后,他便暗自发誓,要用自己的生命来报答家康的大恩大德。因此,每当作战时,井伊直政总是冲锋在队伍的最前列。他的这种行为,固然危险,但也能有效地鼓舞士兵们英勇作战。

  井伊直政的治军非常严格,他容不得部下犯哪怕一丝一毫的小错误。所以部下因犯错而被杀的事情时有发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士兵们都是提着脑袋过日子,战战兢兢,所以逃跑的士兵也不在少数。也因为如此,井伊直政有了“人斩之兵部”的称号。

  井伊直政还是个很有原则的人。在他15岁的时候第一次上阵打仗,部队用餐时,因为汤里没有放酱油,井伊直政拒绝不吃。为此他还受到了大久保忠世的训斥,骂他娇生惯养。在一次大军撤退时,大军找到了一些饭团,每人只够分一点点。井伊直政坚持不吃,别人怎么劝他也不听,让大家把他的那份分了吃。

  据说井伊直政的容貌长得十分秀美,深受女性的欢迎。在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议和时,丰臣秀吉的母亲大政所作为人质住在德川家的地盘上。本来德川家康派本多重次看守,但是本多重次和丰臣秀吉有些过节,打算放火烧死大政所。得到这个消息后,井伊直政感到,安慰老太太,并为他端茶递水,终于使大政所的情绪稳定下来。

  从井伊直政轶事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俊美、冷酷、孤傲,但又深受异性欢迎的日本战国大将。

  井伊直政功绩

  井伊直政功绩在日本战国时期,无疑是傲人的,令人羡慕和向往的。从他第一次参战以来,几乎从无败绩,是日本历史上罕见的“常胜将军”。 

3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战术和战略方面,井伊直政有着过人的洞察力和勇武。在小牧长久手之战、小田原城和关原岛津追击战中,由于他的勇猛作战,让池田恒兴、池田辉政等名将先后落马,和义弘的交战中,他虽然身负重伤,还是死战到底,最终赢得了战斗的胜利。在高天神城之战中,他建议德川家康采用断水计,让敌军不攻自破,使德川军以少数的伤亡赢得了重大的胜利。在第一次上田合战中,井伊直政识破了敌军的计谋,及时撤回了军队,保存了德川军的实力。从这些方面来看,井伊直政是一名智勇兼备的将领。

  在外交方面,井伊直政对武田氏的战争中,先是通过外交手段,让北条氏采取了中立的态度,之后又成功和北条氏联姻,为德川家争取了一位重要的盟军。而在武田氏灭亡后,德川家康准备重整“赤备军”的时候,井伊直政又展开了他擅长的外交手段,赢得了大量武田家的旧臣归附,顺利重组了令人闻风丧胆的赤备军。为德川家提供了巨大的兵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