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魏为什么会被司马一族取代?

2020-10-02 23:54:30 作者: 解密曹魏为什

  曹魏国(公元220年-266年),始于魏文帝曹丕,灭亡于魏元帝曹奂,曹丕之父曹操虽未称帝,但曹丕称帝后追封他为魏武帝,魏朝,计曹操共6帝。曹魏最后是被权臣司马炎以和平方式取代的。

  曹魏灭亡原因:

1-1F122103P293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1、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政策是错误的,那时的蜀国已经是疲于兵战了,应该休养生息,但诸葛亮却一意孤行地进行北伐,这是其亡国的原因之一。

  2、后主刘禅昏庸无能,又受听小人——太监之言,不知道三多二少的笨蛋,这对于诸葛亮来说肯定是一个令他头痛的家伙。事事掣肘,不败才怪。

  3、还是老诸葛的错误,如果按魏延所献计策,也不失为一个对于蜀国长治久安的国策,可惜的是诸葛就认为他有反骨,死后还把他给杀了。

  4、杀马谡,绝对是一个错误,为了强求那个所为的严军令么?给自己戴高帽子沽名钓誉罢了。他难道忘记了,他出兵收拾孟获时,这个被斩的人儿还给他出过主意:“攻心为上。”最终收服了孟获。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5、人才严重匮乏。曹魏前期,曹操广纳贤能之士,后期由于九品中正制的执行,外部人才资源匮乏,并且大多数成为司马懿、司马师及司马炎一族的心腹。

  6、用人严重不当。司马懿之心,曹操心里很清楚,并明确不可重用,但考虑到他的军事才能,还是没有杀他,但是仅仅作为辅政大臣最后一位。但后代曹睿即位后,改变这一政策,导致司马懿家族逐渐做大。

  7、新魏主更换太快,后期太小,难以驾驭士族权臣;

  8、宗室权力被过分削弱,“煮豆燃豆萁”,外姓将领独大,夺权时曹魏皇室没有外援;

  9、九品中正制大大强化士族力量,削弱君权,使得一旦皇帝能力稍衰就容易导致权力旁落,埋下了曹魏最终为士族代表司马氏所取代的祸根。

  司马氏一家的兴起有以下几个原因: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A、第一代司马懿极具谋略,他善于韬光养晦,其实曹操并不是很信任他,但他能够明哲保身,安然无恙;

  B、司马懿寿命较长,他不敢欺负的曹魏前三代领导人都比他先走一步,留下来的人论智谋没有他刁、论威信没有他高、论形势没有他强,结果不言而喻;

  C、司马懿的儿子中有两个人智慧超群,司马师、司马昭秉承司马懿的斗争路线,充分地把曹魏赶下政治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