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是谁 李牧原姓赢李氏族人是赵国人

2021-01-21 05:58:54 作者: 李牧是谁

  李牧是谁,李牧原姓赢,李氏族人,出生于柏仁(现在的河北),战国时的军事家,是四大战将之一,与白起、廉颇、王翦齐名。早期在赵国守护雁门关,抵御匈奴的侵犯,后打败秦军立下大功。李牧虽是战将,但对政治是不怎么懂的,以至于后来被奸人暗算,死得很冤。李牧一死赵国很快就灭亡了。

  李牧生平简介

  李牧的出生时间历史没有确切记载,对李牧的准确时间记载是在他从北边被调到秦赵国境抵御秦军之后才有的。

  李牧原姓赢,李氏族人,他是赵国柏仁人。李牧早期在赵国的北部边境雁门驻守,抵御匈奴对赵国的侵略抢劫。李牧命令大量建造烽火台,派遣士兵随时侦查匈奴的情报,他制定了“有匈奴前来劫掠,就燃起烽火,各地见烽火狼烟一律不准主动出城迎敌,要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物资转移到城内防守”。这针对了匈奴骑兵行兵速度快,擅平原战不擅攻城的缺点。

李牧

网络配图

  李牧的策略效果甚好,匈奴虽屡屡进犯,但是却没有战果,赵国人员物资损失甚微。这是赵国人却认为李牧胆怯不敢战,于是赵王将李牧召唤另派大将代替他。之后,一有匈奴来,赵军便出城对战,损失越来越多。赵王只能再次起用李牧为将,李牧组织了十几万的大军,并有战车千乘。大败匈奴,斩首10余万,经此一战赵国北部边境10余年安然无患。

  公元前244年,悼襄王在位,李牧为赵国重臣。于次年,李牧攻克燕国武遂、方城二城。公元前234年,秦国开始伐赵,仅两年,就掠地无数,打到了赵都邯郸。李牧因此被紧急调回救驾。

  公元前233年,李牧以大将军之位节制赵国全部兵马与秦国大将桓齮展开了大战。李牧以守麻痹桓齮,趁其懈怠,大军齐出,攻占秦军本部大营。后经殊死血战大败秦军。李牧因此护国之功而得武安君爵位。

  李牧是怎么死的

  公元前229年,嬴政派王翦领兵全面攻赵,共计大军数十万合围邯郸。李牧为大将军,抵御秦国的大军。王翦为了能够速拜赵军,避免陷入持久战,于是向嬴政建议使用离间计。

李牧

网络配图

  秦国派遣奸细前往邯郸收买赵国的奸臣郭开,让他向赵王进谗言“李牧准备投秦叛赵”。赵王昏庸无能,一听到王位受到威胁也不加以证实就急急忙忙派人前去接收李牧的兵权。李牧为了赵国存亡拒不受命,仍坚持带兵抗击秦国。赵王见此,更加确定李牧的“反叛”之心,于是暗中设计将李牧擒获就地格杀。

  赵国柱石既死,赵军紧接着就大败溃逃,赵国也不可阻挡地走上了灭国之路。公元前222年,赵国彻底灭亡。

  李牧英勇善战,他前拒匈奴,后抗强秦,一生作战无数,鲜有失败的时候。可惜在统帅大军保卫国家的时候被自己的主君所害,落得个身死国灭,一心为国,却遭到了背后的冷箭。

  李牧破匈奴

  李牧是个人才,历史上很有名的军事良将。他是赵国人,赵国北部不安定,因为有敌人啊。那么敌人是谁呢?就是大家熟悉的匈奴人。

  李牧当时待的地方叫做雁门郡,是特意为了匈奴设立的。他的权限很大,朝廷给的物资也很丰厚,有着雄厚实力,所以他就天天杀牛,用来犒赏士兵。但是也不能不做事呀,那么做什么呢?射箭啊,骑马啊,怎么看守烽火台啊,怎么侦察敌情啊,什么都教。

李牧

网络配图

  但是,他有一条很奇怪的命令,就是如果匈奴入侵的话,不许和匈奴打仗。关起门来就行了,别让匈奴进来就行了。

  匈奴嫌李牧胆子太小了,因为李牧不打仗嘛,所以弄得朝廷方面也很不开心,觉得你李牧是不是胆子太小怕啊,于是大王就给李牧撤职了。撤职之后,接任李牧的是谁已经不可考了,反正是一个特别顺遂朝廷心思的人就对了。这下好了,匈奴来了,士兵们就打仗,可是弄得边境民不聊生,连粮食都没法种下去了。你打就打吧,你别总是输呀。可是我输了,我也没办法啊,又不是我想。

  还不如李牧呢,李牧虽然不打仗,但人家也没少东西啊。无奈了,朝廷和大王,请李牧重新出山。李牧就又运用了之前的方法。

  英雄无用武之地,战士们都表示不行受不了了我们要打仗。这正是李牧要的效果,就这样把匈奴给打败了,打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