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绝缨之宴 一个懂得融洽君臣关系的君主

2021-02-04 14:57:03 作者: 楚庄王绝缨之

  楚庄王绝缨之宴怎么回事

  名将养由基平定叛乱后,楚庄王大宴群臣,把自己的爱妻宠妾都叫了出来,烛光摇曳,轻歌曼舞,美酒佳肴。酒意正浓时楚庄王还让美人许姬和麦姬向各位大臣敬酒,忽然一阵风把蜡烛熄灭了,也不知是哪位大臣拉住了许姬的手,许姬慌乱中扯断了自己的袖子,并扯下那位官员帽子上的缨带,许姬向楚庄王告状,楚庄王却不把此事放心上,传令不要点燃蜡烛不追究此人,反而下令让大家去掉帽缨,以便更加尽兴饮 酒。多施恩,少结怨,才能建立融洽的君臣关系,楚庄王深知这一点,因此他才有能力聚集天下贤才,共谋大事。

2.jpg

  沉迷酒色的楚庄王

  秦晋交战之后,两国也相安无事了十几年,在这十几年间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南方的楚国在楚王的带领下,已经有崛起之势。可惜就在楚穆王准备要轰轰烈烈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却突然暴毙而死,楚穆王怀着伟大的宏图抱憾而终。楚国的新君,楚庄王即位后,群臣都希望这个新的君主,能够带领着楚国做出一番成就,这个熊旅最初即位的三年里“昏聩闭塞,贪图酒色”,晋国见楚国新君主整日沉溺酒色,又重新会盟诸侯,趁机拉拢依附楚国的国家,楚国的大臣们不服气,纷纷向楚庄王提出要他出兵争夺霸权。

  楚庄王却不在意,白天喝酒打猎,晚上看歌舞,听音乐,完全没把大臣们的话放在心里,他知道大臣对他的行为多有不满,为了避免大臣们在自己的面前啰嗦,他干脆在宫门外立了一个牌子:谁要是敢劝谏,杀无赦。大臣们害怕被处死,想劝谏又要忍住不说,郁积在心头竟也过了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楚庄王浑浑噩噩,把整个楚国搞得乌烟瘴气,群臣也是没有办法,只有摇头叹气。

3.jpg

  有个名叫伍举的大臣,实在看不过去,决心去见楚庄王。见到楚王的时候,楚王还在喝着酒,醉醺醺地欣赏歌舞表演,一副惬意的样子。微醺的楚庄王抬眼瞧了瞧伍参便问:“大夫来此是有何目的?莫不是要和我一起看表演,喝酒?”伍参便故意吊楚庄王的胃口,他说:“有人让我猜一个谜语,我却怎么也猜不出,因此特地向您来请教。”楚庄王一时兴起问:“什么谜语,快说。”伍参举说:“谜语是‘楚京有大鸟,栖上在朝堂,历时三年整,不鸣亦不翔。到底是为什么不鸣亦不翔?这又是一只什么鸟呢?” 楚庄王心里明白伍举说的是谁。他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鸟。这种鸟,不飞则已,一飞就要冲天;不鸣则已,一鸣就要惊人。你走吧,我已经明白了。”打那以后,楚庄王洗心革面,歌不听了舞不跳了,开始正经起来,随后提拔了许多贤才,帮助他处理国家大事,逐渐地在楚庄王的努力下,楚国的国力渐渐恢复,一飞冲天的楚庄王带领楚国走向霸主之位指日可待。

  问鼎中原

  自打楚庄王励精图治后,整个楚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内政,又积极发展军事力量。对内分化权臣的势力,压制若敖氏使其权力不至于过大而超脱出王朝的掌控,任用苏从、蒍贾、伍举等贤臣。后子越政变,楚庄王也沉着应对,一战定乾坤,稳定了后方。对外与晋国赵盾多次争霸受挫,不言弃不言败,任用孙叔敖大胆革新,楚国大治。

4.jpg

  实力雄厚的楚国,处理好内部问题后,积极扩大在诸侯国之间的威望,与强国晋国交战,收服了南方许多部落,还打败了宋国,楚国强劲的势头,一直打到周都洛邑附近,为显示楚国的国威,又在洛邑的郊外举行了一场浩大的军事检阅。周王室吓坏了,他只好派王孙满出使楚国,慰问楚军。楚庄王和王孙满交谈的时候,看似不经意地问道周王室的九鼎大小轻重怎么样。

  九鼎是周王室权威的象征,楚王这么一问,明显是对中原有所图,表示他有夺取周天子权力的野心。王孙满是个机智的人,他随口便回答说九鼎大小如何都是周朝的事情,再说周朝从来都是以德行服人,楚国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楚庄王一听,知道自己实力还不足以与周相抗 衡,就带兵回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