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尉迟恭为什么从作战大将变成了画上门神

2021-03-05 06:44:07 作者: 秦琼尉迟恭为

  秦琼为什么是门神

  秦琼,也就是秦叔宝,和敬德,也就是尉迟敬德,二人的形象作为门神的形象,一直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我们看到的贴在大门上的门神或者年画上的门神,都是这二人,想来也奇怪,为什么门神不是神不是鬼不是仙不是魔,而会是隋唐时期的两位大将军呢?

  

秦琼门神像


  秦琼门神像

  相传李世民打下大唐江山后,晚上睡觉的时候常常听到卧房外边有动静,有的时候甚至是鬼哭狼嚎之声,搞得他夜夜睡不安宁。李世民想到自己为了这天下,杀了自己的兄长,战场上还战死了那么多士兵,应该是有很多冤魂是要像自己索命的,所以内心惴惴不安,于是他将此事告诉了群臣。此时大将秦叔宝说了:他和尉迟将军两人戎马一生,杀了无数的人,踩着无数的尸体为李世民打下了这大唐江山,自己身上的杀戮之气,连鬼神都是惧怕的,还会害怕那些怨灵吗?

  所以他恳请李世民允许自己和尉迟敬德二人为李世民守夜,李世民准了,如此,李世民睡得一夜安稳。但是总不能让二人夜夜如此吧,虽然臣下忠心,但是李世民也是体恤臣子的,李世民想着不如叫宫廷画师画了二人的等身画像来挂在门外,那些鬼魅应该也是害怕的,如此,果然有用。上有所好,下必效仿,秦叔宝和尉迟敬德二人门神的形象就这么传到了民间。自此,家家户户门上都挂了连鬼神都能赶走的二人的画像了。

  秦琼门神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是要贴门神的,正所谓“武将门神”,又指的是谁呢,在民间流传最多的当属唐代的两位英勇的将领——秦琼和敬德。那么,秦琼又是怎么成为门神的呢?

  

秦琼门神像


  秦琼门神像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里面有这么一段描述,说的是泾河老龙和算命先生打赌,触犯了天条,玉帝下令将其在午时三刻问斩,派魏征前去监斩。泾河老龙在被问斩的前一天托梦给李世民,让他为自己在魏征面前说情,李世民答应了。他在第二天早朝后,以跟自己对弈的借口将魏征留了下来,原想这样魏征就无法离开去监斩,事情圆满的解决了。

  哪想午时三刻的时候,魏征睡着了,在梦里给泾河老龙来了个斩首示众,也就应了那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本来以为自己不会死的老龙,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天界的惩罚,心有不甘,在他看来是因为唐太宗不守信诺,才会造成自己枉死。所以他阴魂不散,每天夜里都会托梦给李世民索命,这让李世民非常的不安。之后魏征让秦琼、尉迟恭两人在宫门镇守,才使得唐太宗夜里得以安寝。虽然唐太宗可以睡个好觉了,但是这两员大将却是夜不能寐,非常辛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唐太宗命人将两人的画像贴在了宫门上,发现一样有用。

  《隋唐演义》里则写的是唐太宗睡眠不好,经常梦见鬼魅,秦琼知道后,推荐敬德和自己一起守夜,得到同意后在二人的镇守下皇上果真可以安眠了。之后也是为体谅两人辛苦,便张贴了两人的画像。

  不管是那种说法,但是在门上贴画像的方法开始在民间流传,秦琼就此成为了门神。

  尉迟恭门神

  在中国的传统年画中,门神是民间流传最广的镇宅神将,众所周知,左右门神的人物原型,乃是唐代著名将领尉迟恭与秦叔宝,那这两位仁兄是如何在活着的时候就“成神”的呢?

  

尉迟恭门神像


  尉迟恭门神像

  相传尉迟恭少年时期是一位武艺高强、孔武有力的打铁匠,隋末从军遇到了当时的秦王李世民。尉迟恭被秦王的贤明所感动,遂率部归降李世民,追随唐军出征。

  李世民与王世充交战期间,王世充重金挖脚,令许多归降秦王的将领纷纷倒向自己阵营。李世民麾下众将离心,不少人遂将怀疑的矛头指向同样身为降将的尉迟恭,甚至私下建议诛杀尉迟恭。李世民深信尉迟恭的忠心,于是引将其入内室,赠送金银,答应放他离开。

  转眼隋朝覆灭,李世民与王世充的战事越演越烈。一日,李世民率领五百骑兵勘察地形,王世充忽然率大军将李世民骑兵小队包围。眼看王世充手下大将单雄信手持兵刃掩杀而来,尉迟恭见状,未及思量便挺身而出,将单雄信刺落马下,掩护李世民冲出重重包围,这才于乱军之中就下了唐太宗的性命。大唐江山稳固之后,唐太宗不忘旧恩,重用尉迟恭,并想将公主下嫁于他。尉迟恭家中已有妻室,遂叩首辞谢。

  几年后李世民患病,每夜梦见玄武门事变中被自己杀害的兄弟李建成与李元吉,因而夜不能寐。长孙皇后感尉迟恭与秦叔宝二人有勇有德,所以让画师绘制他们的画像,夜里贴在寝殿门上守卫宫门,太宗这才得以安然入睡。直至今日,人们都爱画尉迟恭与秦叔宝的像贴在门上镇宅驱鬼,以保家宅平安。

  秦琼图片

  唐太宗李世民曾经下令让阎立本给跟他一起打天下的二十四位功臣画像,并修建了凌烟阁来陈列该画像。秦琼作为其中之一,当然也位列《二十四功臣图》之中。这应该是最早的官方有关秦琼的画像了。

  

秦琼剧照


  秦琼剧照

  当然民间关于秦琼的画像一定更多,因为这位英勇的大将曾因唐太宗李世民也不能安寝,而跟尉迟恭一起为皇帝守夜。后因唐太宗体谅两人辛苦,而将其画像贴在了宫门上。这样的做法流传到民间,使得两人成为门神,画像世代流传。

  关于秦琼的图片,最多的就是每天过年时我们买到的门神,其种类样式繁多,有坐式、立式、披袍的、贯甲式,还有步战、骑马、舞单鞭双锏的和执金爪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没有手拿弓箭的。当然秦琼的标配武器是镶金锏。另外,门神大多是印刷版的,但是也有剪纸,还有就是工笔描绘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