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上海主题日活动举行 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贡献上海力量 一批优质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2020-09-09 14:01:57 作者: 2020服贸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9月4日晚在北京开幕,上海市作为唯一主宾市参加2020年服贸会。作为主宾市重要的主场活动,以“卓越服务 链接全球”为主题的上海主题日活动9月5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发布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搭建全球化促进网络,一批优质投资项目与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集中签约落地,为全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上海力量。

发布海外市场拓展指南

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2020年上半年,上海服务贸易出口303亿美元,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时上海入选国家第三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更有力地推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位于国别和省市专区的上海展区9月5日上午迎来观众

上海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先后编制了南非、匈牙利等7部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成立了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吸引巴西、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个机构会员加入,搭建全球化促进网络。

9月5日上午,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共同发布《上海服务贸易海外行》系列报告。巴拿马共和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侯永通先生、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何若白先生发布了《上海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巴拿马卷、德国卷。

一批优质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9月5日上午,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利用服贸会重要平台,举行一批优质投资项目的集中签约,涉及金融科技、医药研发、文化创意、物流运输、专业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

如梦饷集团定位于成为新电商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旗下拥有饷店、爱库存等业务,将在洋山港落地全球网红直播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离岸贸易、离岸电商、离岸数字和离岸金融业务。

即将落户临港新片区的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交通银行下属的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6亿元,旨在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改进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加强前沿研究与应用,开展金融科技服务出口。

上海优替济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肿瘤免疫治疗细胞药物的研发及生产,计划在张江搭建自己的多种技术平台并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细胞药物。

作为专注于环境恒温热泵系统的制造供应商,德国曼茨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在虹桥商务区嘉定片区投资近1亿欧元,用于开设亚太销售展示体验中心。惠柏新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则将在虹桥商务区落地研发总部项目,建设成国家级标准研发中心、实验室,研发新能源汽车材料及部件、航空航天材料,轨道交通材料、军用防护材料等产品。

新技术新基建带来数字贸易新机遇

主题日下半场为上海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上海数字贸易——新技术、新基建、新机遇”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重塑国际贸易格局、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链、引领数字化转型、跨境数字金融服务、云服务出海等话题,阐述了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机遇。

观众在现场通过虚拟驾驶舱体验F1的刺激加速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疫情冲击之下,以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为依托的数字服务贸易,由于线上交易增加,信息传输、计算机和通信服务出现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过去几年中国迅速扩大的数字化商业活动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增长,最新的数字化技术被应用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领域,线上教育、线上会议、线上娱乐、电子商务的利用人群快速扩大,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建设得到加强,跨境数字服务贸易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罗时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