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远嫁和亲却永远回不了家的清朝公主们

2021-03-14 19:24:48 作者: 那些远嫁和亲

  不幸的开端:肫哲公主

  史载第一位嫁给蒙古人的清朝公主是肫哲公主。她是努尔哈赤弟弟舒尔哈齐的孙女,自幼便被努尔哈赤养在宫中。为了拉拢蒙古科尔沁部的首领奥巴,努尔哈赤将肫哲公主封为和硕公主,嫁给奥巴。  

1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肫哲公主是个苦命女子。她的爷爷舒尔哈齐在与努尔哈赤的权力斗争中失败,被幽闭而死,同时被处死的还有自己的大伯父与三伯父。作为罪人后裔,肫哲公主自小谨小慎微,生活在恐惧之中,刚刚长大,便作为政治筹码嫁给了奥巴,还没正式过门,主婚人努尔哈赤又去世了。一起长大的堂叔皇太极仍然遵守婚约将她送到奥巴的部落。

  就像现在很多单身女性担心的那样,结婚并不一定会让生活好起来。过门之后,肫哲公主的生活非但没有变好,却更加糟糕。满洲人虽是渔猎民族,但此时已经开始定居农耕,而蒙古人仍然游牧,双方生活习惯有很大不同,且满洲人用火炕取暖抵御寒冬,可蒙古人一般不用火炕。肫哲公主经常传信回来,说自己受不了蒙古室内的寒冷。比天气更冷的是她的婚姻生活。

  丈夫奥巴要比肫哲公主年纪大很多,身体也不好,患有脚病,连走路都要人搀扶。读者也不要再做苦命鸳鸯的真爱美梦了,拖着病体,奥巴对肫哲公主也完全没有一丝情谊,简直是完全不在乎,在送亲的路上,送亲大臣克里在奥巴部落境内被杀,奥巴连凶手都不追捕。更糟糕的是,奥巴已经有了一位正室,这位妻子是过去察哈尔部罪臣的女儿,他们情投意合,肫哲公主作为清朝堂堂的和硕公主,嫁过去却只做了小妾。奥巴和正妻住在前面的正房,让肫哲公主独自住在后面的偏房,不闻不问。偶尔回娘家,肫哲公主都不想再回去,总要为此痛哭失声。 

  终于有一天,皇太极似乎对肫哲公主的遭遇有所关心。他派使臣到科尔沁部兴师问罪,这次奥巴真的怕了,亲自去沈阳请罪。可惜皇太极哪会真的关心肫哲公主,只是敲打奥巴的手段而已。在奥巴彻底臣服后,肫哲公主的生活,皇太极也不再关心。之后一年,奥巴病逝。肫哲公主年纪轻轻就守寡,膝下也无子女。她的结局怎样,史籍再无记载,后人无从知晓。  

2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满蒙联姻,她们从此失去了婚姻的自由

  肫哲公主的遭遇,似乎开启了清朝皇家女儿的不幸命运。为了更加密切与蒙古人的联盟,皇太极开始将满蒙通婚定为一种制度。不但皇帝的女儿,而且皇族的女儿都没有权力自家决定自己的婚姻,这些女子要为大清朝的天下,成为笼络蒙古人的政治手段。皇太极首先以身作则,将自己的数个女儿嫁给了蒙古贵族。这些蒙古驸马有了一个专门的称呼——额驸。

  然而,在皇族中有人明确反对皇太极的做法。这个人就是皇太极的七哥阿巴泰。阿巴泰深爱自己的女儿,连续两次拒绝了皇太极的嫁女的命令,因此被罚了400两白银。终于在天聪八年(1626),皇太极的蒙古岳母亲自做媒,阿巴泰扛不住压力,将女儿嫁给了科尔沁蒙古的淖尔济,于是又一场不幸的婚姻诞生了。

  这场婚姻从开始就预示着此后的众多波折。淖尔济身份高贵,他的父亲察罕是大名鼎鼎的孝庄皇太后的亲二哥。清廷派去的求亲使臣,未来的额驸绰尔济并不给好脸色,宣称满洲人来自比较炎热的地方,容易生疥癣,连屋子都不让使臣进。绰尔济还生性吝啬,迎亲送来的马匹、骆驼等礼品都粗劣不堪,派来的人也身份卑贱。

  皇太极被激怒了,大骂:“你在我的保护之下,还如此狂傲,自己不肯来,也不派遣个大臣或者贝勒来,却派个下贱的人来,太狂傲了。我派去的人你还那么嫌弃。自今以后,我倒看看你能否畅享富贵。”皇太极命令身边的力士们将绰尔济的提亲使臣痛殴一顿。结果在成婚前,双方就彻底撕破了脸,但终究因为彼此利益纠葛太深,根据最初的协议,二人成婚了。 

  清朝公主们的婚姻生活远不及影视剧中表现的那版浪漫幸福

  阿巴泰的爵位是郡王,他的女儿被称为格格,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可怜女子的名字,只知道她与丈夫淖尔济婚后矛盾迅速激化,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终于酿成了清初一次著名的事件。

  冷热交替的家庭暴力  

3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人结婚后始终处于冷战状态,即便同居一室,格格独自一人睡在北边较冷的炕上,淖尔济住在南面的炕上,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五年。终于有一天夜里,淖尔济忍无可忍,爆发了。

  那天夜里的二更天快过去的时候,淖尔济突然坐在格格的褥子旁边。格格非常害怕,用被子蒙住头。淖尔济冷冷的问:“你害怕了?”当即掐住格格的脖子说:“你是王爷的女儿,因为憎恶嫌弃想要把我休了?我也正想去死呢,我们相遇就是一场大错么?”随后狠劲将格格往墙上撞,一边又说,“如果想过日子就说过,如果不想过,就说不过。”没想到这位满洲格格性格刚烈,并不屈服,抗议道:“你如果嫌弃我,等天亮了,咱们找到可靠的证人作证,看看是不是我变心了?你竟然以杀人的话逼我,我怎么能继续和你生活,你如果不杀我,算什么好汉?我如果不死,又算什么人?”

  这对小夫妻闹的如此大动静,家里的丫鬟婆子都吓跑了。淖尔济仍然不肯罢休,又将格格双手铐到背后,推到窗前,格格疼痛的昏迷过去。双方在冲突中,淖尔济的衣服被格格撕破,颈部也被抓伤。四更天的时候,躲走的仆人回来了。淖尔济痛苦的长叹一声:“我已经独守空房五年了。”格格说:“既然如此,我也不想和你生活了。”便再也不理淖尔济。冷静下来的淖尔济知道自己闯祸了,甚至都不敢在格格面前高声咳嗓。格格厌恶他,他也怕格格。天亮后,淖尔济向自己的父亲和两个哥哥求助,他们一起来也恐吓格格,教训她,命令她回娘家。格格愤怒的说:“如果杀,我愿意死,如果打,我愿意挨。我断不与你生活。”于是就回到了自己的娘家。可是,事情的高潮才刚刚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