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曹操?军事才究竟能如何?

2021-03-15 05:58:50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古往今来,多少正史野史描写了曹操,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有好有坏,似乎曹操在我们的眼前是一个性格多重人物。但是真实的曹操到底是什么样的呐?

  曹操即是魏武帝,他是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是现今的安徽人,他的小名是阿瞒。在东汉末年的时候,曹操运用自己的谋略与勇气,挟天子以令诸侯,破各方割据势力,最后逐步统一了中国的北部。在北方,曹操屯田,他的目光很深远,不仅仅限于争夺权力,他还在水利上大力兴修,即解决了人民的生计问题,也解决了军粮缺乏的问题,一举两得,这样可以使北方变得更加富强,解决了农业生产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恢复了经济。

曹操

网络配图

  而且曹操并不是一个斤斤计较,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他爱才惜才,因为他的出生并不是贵族,所以他任用中层阶级,打破了门第的观念,抑制了贵族垄断仕场的局面。同时,曹操是一个文韬武略的人,他写过兵书,自身武艺高强,打猎功夫了得。在文学造诣上,曹操著有《观沧海》等著名著作,这些作品抒发了曹操的真实感想,有心怀天下的气魄,同时也心疼天下百姓,心疼他们的生活疾苦。但是曹操也是一个重情好色的人。曹操一生拥有太多的女人,无法统计。曹操在教育孩子上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他激励孩子学习,同时希望孩子可以堂堂正正做人,要求孩子有良好的品格。

  曹操军事才能

  曹操的军事才能到底怎么样呢?看看三国里的主要几场他参与的战役就知道了。他善于运用战术、擅长战役指挥,又有知人善任。但是他同时也有短板,比如说他不擅长全局谋略,他擅长的是陆战,不擅长水战,还有相比于军事,他的政治才能更加突出。

  首先来看战役指挥方面,他一辈子的战役指挥次数大约是三十多次,并且胜多败少,并且败得原因多是时机不对。比如说白给董卓就是因为双方军事实力的对比太严重,且当时曹操经验不足。还有败给张绣那一次,是过于轻敌,麻痹大意,不能算是指挥能力上的失误。

曹操

网络配图

  再来看看战略谋划方面,曹操始终不太关注全局眼光。比如说官渡之战,他知道自己没有办法跟袁绍匹敌,当时他屡次萌生了退兵的念头,但是幸好当时他身边有荀彧的存在,荀彧给曹操写信陈述利弊,然后用奇兵毁了袁绍的粮仓,终于取得了胜利,可见荀彧的眼光见识,这场战役对于曹操来说,相当重要。还有在赤壁之战里面,曹操不能很好地分析形势,不能见好就收,表面上看形势对于曹操十分有利,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

  他擅长用将,也敢于用将,唯才是用,比如说张辽还有徐晃,它能够按照他们的性格和能力找到一个适合的岗位并且能够发挥最大才能,但是治军方面曹操真的就是薄弱了,而且动不动就喜欢屠城。

  曹操以少胜多的战役

  袁绍想在官渡之战中,大举歼灭曹操军队,获取胜利。在兵力和物力上,曹操处于弱势,袁绍的军队兵力强盛,而且作战人数非常多,加上曹操处于不利的地位,这就更加让曹操处于被动的地位。

  曹操军队在这场战役中,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主要得力于曹操的谋士们。曹操的谋士都十分都才干,军事作战方面更是数一数二的专家,在这场战役中,曹操听从谋士们的排兵布阵,悉心准备军队的安排和进攻,这才找到了战争的突破点。除此之外,这场战争大获全胜,还有一个人功不可没,此人便是许攸。许攸、曹操、袁绍三人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关系自然很好。后来,许攸投靠到了袁绍门下,袁绍此时又和曹操成为了对峙方,许攸看见曹操的才能越来越突出,在官渡之战爆发之前,便转向投奔在了曹操的门下,曹操自然很欢迎许攸的到来,而且许攸还带来了最新的情报消息,那就是袁绍的作战方法。曹操得到这个情报之后,自然十分欣喜,有了袁绍的作战方法,自己便可以主动出击了。

曹操

网络配图

  官渡之战爆发,曹操军队全力进攻,袁绍的兵力很多,但是由于曹操事先准备的很充足,导致自己轻敌惨败,曹操大获全胜。

  官渡之战便是曹操以少胜多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