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如何供养数十万精兵?

2021-03-26 08:58:20 作者: 揭秘:曹操如

  民以食为天,华夏文明一直以来都以农为本,说白了,就是粮食,有了粮食老百姓才能生存,那么对于军队来说,粮草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曹操早期散尽家财招募五千精兵,但在后来与董卓一战中伤亡惨重,后得大军30万。这么多人,这么庞大的军队,曹操拿什么养活呢?

20170327080731_ffdac4e36b69a722e03b783727e33638_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聪明的人都知道开源节流,曹操在这方面可谓是典范。当时天下兵荒马乱,民不聊生,本来想依靠农耕来缓解军需问题是不可能的,但曹操做到了。(怎么样怎么样我厉害吧,哈哈…)他在自己的领地实行屯田制,让战争年代的农耕经济焕发了生机同时也为自己的军队粮草需求减轻了一些负担,这便是开源;那节流呢?众所周知,曹操性格俭朴,痛恨奢侈浪费,带领的军队也大多有不浪费的习惯,一边开源一边节流,好男人啊。

  可是毕竟军队人数太多,农事也有时候依靠天命。这让在战争年代风雨飘摇的军队没有固定的粮草来源肯定不是可行的办法。于是,咱们的大将军曹操就找了一条备受非议但确实有用的道路,那就是——盗墓。


  对于古代以孝为先的传统来说,这样的举措似乎是天理不容,但是当时的情况,确实没有除此之外的办法了,虽然此举不人道,但确实解决了军队的燃眉之急。既然已经决定这样做了,那么做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收获,总不能背着骂名拿出来的东西还不够兄弟们一顿吃的吧。

曹操

网络配图

  所以,曹将军带领的军队大多盗取王公贵族的陵墓。其中最成功的一次,应该就是汉梁王刘武和李王后的陵墓,据说这次盗墓之后曹操的军队三年之内军饷不成问题,由此可以想象,那陪葬的东西得有多值钱啊。所以盗墓虽有违天理,却也无可奈何。

  除此之外,曹操也是一个有赞助商的人啊。战争年代,如果有些人还有钱的话,恐怕就是趁着战乱谋利益的商人了吧,曹操就是和这些商人合作,让商人资助他同时自己帮助商人运送商品,双方盈利。怎么样,很有头脑吧,我们曹将军可是很会变通的哦。

  都说古人英雄之辈不困于儿女私情,我已经是佩服不已,曹操更是潇洒。为了与匈奴和平相处,他把自己的女儿嫁到了匈奴,与匈奴开展边关贸易,之后匈奴还归顺了曹操,双方互通有无,壮大了自身的实力。最后就是一些税收也是曹操军饷的一个来源。

曹操

网络配图

  哎,真是不容易啊,现在的社会最大的企业养活的也不过几万人,曹操这个大老板手下可是有几十万的人啊,不想点办法还真不行,这么多方法才养活了手下的兵兵们,也是心疼我们的曹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