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的神秘死因:父亲降清,儿子乱伦

2021-04-01 23:09:43 作者: 郑成功的神秘

  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一直被我们所熟知,他收复台湾的伟大事迹,从小我们就有学习过。可就是这样的一位伟大历史人物,最终也还是没能躲过死亡的劫难,于1662年6月在台湾与世长辞,年仅38岁。

  他在收复台湾之后,以此作为大明王朝的复兴基地,仅仅是停留在“藩主”的地位,并未僭越称帝。当时整个台湾的人口包括土著居民和移民大约有10万多,其中郑成功的大军及其家属就占到了三分之一。由于人口的激增,军队开始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为此,一向治军严厉的郑成功一方面处死玩忽职守的管粮官员,以稳定军心;另一方面则设法在岛上解决缺粮的燃眉之急。

郑成功

网络配图

  他将荷兰东印度公司所有的“王田”没收,充当新政权的“官田”;此外,对于文武百官,除了配给建官舍及兵舍所需的用地之外,还按照家属的多少准许其取得必要的土地,称为“私田”或“文武官田”;至于驻扎在各地的部队,在不侵犯少数民族及其他移民所有土地的条件下,准予开垦土地,称之为“营盘田”。如此一来,以南部为中心的农地开垦便迅速扩大了起来,粮食的产量也因此而迅速的激增。

  当时台湾的少数民族在荷兰殖民者的奴役下,生活十分的贫困,生产力更是极端落后。郑成功在此推广了大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之后,少数民族也开始和大陆的汉民一样,开始使用牛耕和铁犁种田了。

  1662年6月,郑成功病中第二次派人去今厦,命令当地的官员杀死郑经等家人,众人为难,再次抗命。他为何要对自己的儿子如此两次痛下杀手呢?原来此前其子郑经无行,与其乳母私通,种下乱伦的淫果。据清人《闽海纪要》记载:

  “他又外感风寒,病势日重,但他仍强振余威,登上将台,手持望远镜,远望澎湖,是否有船只到来。文武百官入谒时,他依旧端坐床上,谈论国事。因此,许多官员不知其病。及至他病危时,都督洪秉诚调药送至床前,他将药投地,叹曰:自国家飘零以来,枕戈泣血,十有七年,进退无据,罪案日增,今又屏迹遐荒,遽捐人世,忠孝两亏,死不瞑目,天乎天乎!何使孤臣至于此极也!吾有何面目见先帝于地下。复顿足捶胸,双手抓面,大呼而逝。”

郑成功

网络配图

  就这样,郑成功还未能实现其反清复明的宏图大愿,便早早结束了其充满波折的一生。关于他的死因有很多种,最为可信也是最笼统的说法是:他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前后经历了很多让其怒不可遏的大事,先是其精神支柱南明的永历皇帝在云南被吴三桂所杀;后又有降清的父亲、叔叔以及几位弟弟等族人被清廷所斩杀,祖坟被掘;其子郑经无行,与乳母私通,众将违令等等,这一系列的负面因素引爆了他易怒的个性,再加上他因水土不服所导致的病情,最终急怒攻心,含恨而终。

  在这其中需要特别指出的一件事,便是他在收复台湾之后,曾派人出使吕宋(今马尼拉),致函当时的西班牙总督,要求其承认大肆屠杀华人的过错,并要求对方纳贡通行贸易。此前的西班牙总督恐惧当地的华人与郑成功里应外合,于是故伎重演,对当地的华侨进行了大规模的屠杀。郑成功得知此事后大为震怒,决定出兵吕宋,替华侨清算这数十年来西班牙所欠下的血债。不幸的是还未出兵,便听闻儿子郑经的糗事,在盛怒和疟疾的夹击之下,他终于是一病而殁,这是他自己所未料到的。

郑成功

网络配图

  他的不幸去世,使得台湾地区失去了最具威慑力的庇护和最稳定的人心基础,同时也使得吕宋翘首以待的华侨们万分悲痛。当真是应了那句古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为了纪念郑成功赶走荷兰人及开拓台湾的功绩,移民崇奉他为“开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