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为何对一位乡里寡妇如此垂青?

2021-04-08 12:41:41 作者: 揭秘秦始皇为

  在黄易大师的玄幻小说《寻秦记》里,不能不提一个人物琴清。这个女人在新婚之夜老公应征入伍一去不返,从此单独日子,但人人都称她“琴姑娘”。许多人都对她倾城倾国的容貌、满腹的才调形象深入,而疏忽了他的宗族身份—巴蜀的巨贾 。然而,当咱们翻开前史,居然发现琴清是有前史原型的,换言之前史上却有奇女子“寡妇清”。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前史上的寡妇清,又名巴寡妇清。因为年代久远,姓不可考,大家便以寓居地巴郡冠其姓。巴郡究竟指哪?议论纷纷。但大略坐落重庆长命、涪陵一带。寡妇清的祖辈代代寓居在这里,以运营丹砂矿为生,在战国期间就是富甲一方的大工商主。到了寡妇清这一代,因运营有方,宗族工业异常兴旺,一跃变成全国最大的丹砂业主,她也集聚了说不清的资财。传说,寡妇清家财约合白银八亿万两,富甲一方,数量之巨,可谓前史之最。

  咱们都知道,在古代丹砂就是皇族的特权专利用品,既可提炼水银,也可用于制作“长生不老药”,当然也能作为贵族的化妆品。因为独占了丹砂矿源以及掌握了独门锻炼技能,寡妇清在丹砂职业很快处于独占位置。对于这一点,《史记 货殖列传》有这样的记载:

  “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略。秦皇帝认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夫倮不才牧长,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名显全国,岂非以富邪?”

QQ截图20170102084811.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寡妇通常是不受待见的。但在两性联系相对敞开的秦朝,寡妇清无疑是走运的。不只王公大臣被她的美貌所迷倒,对她礼遇有加,就连秦始皇也像对待贵宾相同接见她。在咸阳,寡妇清得到了秦始皇的高标准款待。回来以后,她就捐巨资支撑秦始皇构筑万里长城,一起为秦始皇的骊山坟墓供给许多的朱砂和水银。

  寡妇清的做法,也给自个争取了许多特权和荣誉。比方,在秦朝“全国武器,不得私藏”的苛刻法典下,她居然有自个的私家装备,并且数量还不少。

  依据长命县志记载,寡妇清宗族的家丁上千、徒赞同私家警卫上万,而当期间所在县的人员为四五万人,这个比例是适当高的。秦始皇特许她这样做,估量也是让她能继续的供给朱砂吧。又比方,寡妇清早年丧夫,为了继承家业一向没有再嫁。尽管当时贞操观念没有上升为国家认识,但秦始皇仍是为了赞誉他的贞操,为她建筑了“怀清台”。

QQ截图20170102084800.jpg

网络配图

  寡妇清逝于秦朝前期,从史料揣度大约只活了三四十岁。晚年的寡妇清,被秦始皇接到国都咸阳安享晚年。

  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帝王,一个是富甲一方的寡妇,两人联系却如此非同通常。可惜的是有关秦始皇与寡妇清的记载并不非常具体,不过这也给了咱们更多的幻想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