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马超比武 为何诸葛亮几句话就能打发他

2021-04-12 20:09:36 作者: 关羽和马超比

  整个《三国演义》中,最经典,最男人,最生猛,最热血的一场单挑,非葭萌关张飞战马超莫属。这场架打到要举起火把夜战,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天地变色,日月无光。这一战让两人名扬天下,让关羽感到非常遗憾,自己怎么就没赶上这么热血的事?

2.jpg

网络配图

  关羽听说马超归降,便写信要入川与马超比武,这是什么心态呢?首先,关羽是非常骄傲自大的,在他心中,老子绝对是天下第一。而锦马超向来有不下吕布之勇的赞誉,又有潼关杀得曹操割须弃袍,与许褚张飞等单挑的辉煌战绩。所以关羽感觉马超加入刘备集团后,对他的地位产生了威胁,所以他要去打败马超证明自己的实力。

  其次,马超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后裔,世代公侯,出身显贵,而关羽却是杀人犯案后流徙江湖的亡命之徒。在那个讲究出身的年代,关羽感受到一种自卑感,这就是人性的复杂,越骄傲的人就越自卑,所以他需要跟马超一战来抚平这种感受。

  刘备收到来信,一定是非常失望的。荆州是刘备集团的立身之本,诸葛亮隆中对重要的一环,关羽身负重任,岂可为了个人私事,弃大业于不顾?

  但诸葛亮却善于揣摩人的心思,他只写了短短的一封书信,让关平带回荆州。关羽看了信后,放声大笑,心情畅快至极。说明诸葛亮的信正中关羽心思,使他再无入川之心。

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书信前半段写马超虽然勇猛,就像黥布、彭越这些勇将,可以与张飞一比,但却不及你关羽啊。

  黥布、彭越都是汉初名将,作战勇猛,却不善谋略。诸葛亮将马超与他们相比,是告诉关羽,马超张飞都是有勇无谋的武夫,哪比得上你超群绝伦呢?虽然没说明关羽比他们强在哪里,但是这就给关羽以想象的空间。关羽一想,自己真是处处都比马超强啊,极大的满足了关羽的虚荣心。他要是再去跟马超比武,那不是自降身份了吗?

  前半截动之以情了,后半截就该晓之以理。诸葛亮再次向关羽说明荆州的战略意义,提醒他身上担负的责任。

2.jpg

网络配图

  关羽一想是啊,荆州北拒曹操,东控孙权,是我们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基地。刘备刚得西川,根基未稳,人心未定,我擅入西川,万一荆州有失如何是好?所以荆州只有由我超群绝伦的关羽才能镇守得住,保证万无一失,稳如泰山啊!

  诸葛亮确实是高明之极,不足百字的一封信,将关羽说得心服口服,而且他还心情大好,并无勉强。能让关羽这样骄傲的人俯首听令,确实需要极大的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