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文学家鲁迅教育孩子的主要秘诀是什么

2021-05-06 07:28:00 作者: 伟大文学家鲁

  文学家鲁迅认为,教育植根于爱,他从打破“黑色的染缸”、“救救孩子”的呐喊出发,质疑中国传统教育,倡导“以孩子为本位”的教育思想。

  针对封建社会压抑儿童、摧残儿童的旧教育体系,鲁迅从儿童自身特点出发,在创作和评论中提出了“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使儿童健康成长,成为自由、理性人的新思想。同时,他还对儿童教育进行了冷静的观察与思考,从教育观念、教育环境、教育手段与教育材料等方面提出了革故鼎新的意见。  

鲁迅

  鲁迅

  为人父母总免不了要教育孩子,但教育孩子要如春雨滴苗,及时即可,不能过急也不能过缓,不近人情,更不能父母看到什么就马上咄咄逼人喋喋不休的教育,而不管场合和地点,也要顾及到孩子的情绪。

  孩子有不妥当的行为时,父母一定要查明原因,因为孩子不会无缘无故的捣乱。

  从鲁迅的教育故事我们就可以看出其教育的确植根于爱。 

  有一天,鲁迅在家里请友吃饭,桌上摆了一盘鱼丸子,鲁迅的儿子海婴面前也放了一小碟,他好动,先夹了一个尝尝,觉得味道不新鲜,就喊菜坏了。大家从大盘中拣来尝了尝,都说是新鲜的,以为是孩子瞎嚷,就不去理他。但鲁迅却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意见,把海婴碟子里的拣来尝了尝,果然味道变了,赶紧吐了出来。鲁迅说:“孩子说不新鲜,一定有他的道理,不加以查看就抹杀是不对的。”  

鲁迅

  鲁迅

  其实批评与教育孩子也是要分情况的,在这几种情况下,切忌不要教育孩子:孩子生病时;在众人面前时;自己情绪不稳时;在疲倦的时候;没问明原因时;在孩子受挫折受打击时情绪低落时。

  毕竟孩子也是有自己的自尊心的,而且一旦错误教育很可能造成终身阴影。在合适的状态下说合适的话,这样教育孩子会使结果事半功倍,切忌随心所欲的胡乱施教,那样的结果只能是不得要领白费力气,甚至有时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