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王朝后期王子李昊和神贞翼王后的感情如何

2021-05-06 08:13:25 作者: 朝鲜王朝后期

  朝鲜王朝后期王子名叫李旲,他在三岁的时候就被封为世子,他在位时间较短,可以说是英年早逝,在二十二岁的时候就与世长辞了。朝鲜王朝后期王子李旲死后声誉很好,被人们认为是一位贤君。  

1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朝鲜王朝后期王子李旲的一生非常的短暂,他出生于1809年,他的父亲是朝鲜纯祖,他在三岁的时候就被封为世子,在十岁的时候就娶了自己的正妻。他的这位正妻的姓氏是赵,后世称她为“神贞翼王后”。他十八岁的时候父亲纯祖的疾病越发严重,李旲开始帮助父亲处理朝政,在帮助父亲处理朝政的这段期间,朝鲜王朝后期王子李旲有不少的作为,他政治开明、任用贤能、聪明好学,很是让人钦佩。

  1830年,才着手政务四年的李旲突然离世。李旲的突然离世引发许多舆论,一般认为李旲的死与政治风波相关。李旲的母祖金氏家族,因为李旲权力大增的关系,权力也逐渐增大,让当时处理政务的李旲十分忌惮。李旲为了维护统治,在死前曾意图增加世子嫔的娘家,也就是赵氏的权势,让赵氏的权势与金氏的权势抗衡,以达到朝局的相对稳定。

  所以,一般人认为是金氏家族的人不满李旲的削权,才毒死李旲的。朝鲜王朝后期王子李旲二十二岁的时候突然离世,他甚至还没来得及继承属于他的皇位。但他理政的四年却做了很多有利于国家的事,所以即使他没有登基为皇,别人对他的评价也是贤君。 

  李旲追谥

  李旲是纯祖李玜之子,是朝鲜下一任的继承人,然而李旲在还没有继承皇位就已经离开了人世,年仅二十二岁。在李旲离开人世之后,他的儿子李奂在李玜逝世之后继承了皇位,追封了李旲为王。那么李旲追谥是什么呢?  

2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八三四年,纯祖李玜离开人世,李玜的孙子李奂继承了皇位,成为了朝鲜的君主,李奂继位之后便追封了李旲,谥号“敦文显武懿孝明大王”,由此可见,李奂对自己父亲李旲的尊敬。一八四八年和一八五三年,李奂又分别为李旲追谥“体元赞化锡极定命”和“圣宪英哲睿诚渊敬”。李旲还有一名养子,名为李熙。李熙于一八六四年即位,李熙对于自己的养父李旲也十分尊敬及敬佩,在李熙在位期间就曾多次为李旲进行追谥。

  最终,追谥李昊为“文祖体元赞化锡极定命圣宪英哲睿诚渊敬德纯功笃休弘庆洪运盛烈宣光濬祥尧钦舜恭禹勤汤正启天建统神勋肃谟乾大坤厚广业永祚庄义彰伦行健配宁基泰垂裕熙范昌禧立经亨道成献昭章致中达和继历协纪敦文显武仁懿孝明翼皇帝”。李旲的谥号体现了后人对他的尊敬,李旲就曾被人称为“贤君”,他十分关心民众的生活,而且十分好学,在李旲代理朝政期间,就已经展现了他非凡的领导能力。可惜的是,李旲最终没能成为君主便离开人世。

  李旲追谥是后人为了纪念他而进行的,也是李旲爱民的体现。 

  李昊 神贞翼王后

  李旲,出生于1809年,是朝鲜纯祖的孩子,他被人称之为“朝鲜王朝后期王子”。神贞翼王后是李旲的正妻,姓氏为赵,她在年幼时就嫁给李旲了,还为李旲生了一嫡子,这个嫡子后来成为了朝鲜的皇帝。  

3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旲在二十二岁的时候与世长辞,他的儿子即位之后,就追加了李旲的帝号,称他为“翼宗帝号”。李旲的儿子死后,李旲的继子再次追加尊号,称李旲为“文祖翼皇帝”。神贞翼王后原本就是李旲生前时的世子嫔赵氏,李旲号称“文祖翼皇帝”,作为李旲生前的世子嫔,赵氏就被称为“神贞翼王后”。李旲英年早逝,只和神贞翼王后育有一个孩子,名叫李奂,李奂在其祖父纯祖死后即位,成为了宪宗。

  宪宗即位后,神贞翼王后开始了走上政治舞台,她垂帘听政,干预朝政。1849年,即位了15年的宪宗离世了,死前还未有孩子。不久后,在李旲死后的第十九年,神贞翼王后找了一个皇室宗亲的孩子过继过来成为了李旲的继子。这个继子成为了朝鲜高宗,虽然李旲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死去了,但是高宗对李旲仍然很敬重。

  李旲神贞翼王后的婚姻持续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一年,但是神贞翼王后的心里一直深爱着自己的丈夫李旲,对李旲的死耿耿于怀。神贞翼王后登上了政治的舞台后,为了达到丈夫临死前的遗愿,神贞翼王后一直努力着打压金氏家族的权势。所以说李旲神贞翼王后之间的感情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