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富士康?立讯精密收购苹果手机代工厂,就在江苏昆山

2020-07-24 21:26:45 作者: 挑战富士康?

素有“中国第一县”之称的江苏昆山市,近些年不断推动升级产业格局,向高端制造领域进发,最近几天更是上演几出名企****收购的大戏,可谓火遍****:各大网络平台、电视媒体、财经类专栏、各大V自媒体人频频发文报道,出现了“昆山”这关键因素,那么在昆山到底发生了什么?

昆山市市区

原来是苹果代工厂之一立讯精密7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立讯精密及其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将出资33亿元人民币(约合4.72亿美元)全资收购处于江苏昆山市出口加工区的纬创资通两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当前,台资背景的(Wistron)是全球仅有的三家iPhone代工制造商之一,规模稍小于和硕(Pegatron)和富士康,而这两家公司在昆山市均有几万名员工的大工厂。

立讯董事长王来春与苹果CEO库克

立讯精密(昆山)有限公司位于昆山市锦溪镇,目前和歌尔股份同为苹果Airpods耳机的代工厂,此次收购的两家公司为纬创投资(江苏)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纬创”)及纬新资通(昆山)有限公司(简称昆山纬新)。其中昆山纬新是纬创在中国内地唯一一个iPhone生产基地。立讯精密的此次收购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到时立讯精密将会成为苹果公司的首家中国内地代工厂商,有能力承接苹果即将上市的iPhone12手机的代工。而未来的目标,可能是挑战富士康,并且在富士康传出要出走中国的大背景下,立讯精密的此次收购在国内的高端制造领域具备重大的战略意义。

昆山龙腾光电

这资本收购大戏还没完之时,7月21日,根据“***发布”公众号推送消息,***按法定程序同意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龙腾光电是昆山光电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也是昆山近年来重点培育的准上市企业。它是国内知名的液晶显示面板制造商,主要从事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应用领域是小尺寸显示领域的笔记本电脑、手机为代表的消费显示市场。2019年笔电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六,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八,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九。

据了解,目前昆山市在****上在会企业14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118家,其中,上市(柜)企业达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8家。厉害了,昆山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多,科技企业越来越强,昆山市也越来越有将“小深圳”之称号坐实。#苏州头条##昆山##立讯收购纬创iPhone代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