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0期)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会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座谈会 ——司法厅**委员覃剑峰做交流发言

2020-07-27 16:38:59 作者: (第1910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会组织

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实施

民法典座谈会

——自治区司法厅做交流发言


?2020年7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会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在*****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会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会常务副主任那顺孟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波主持会议,副主任李荣禧、和彦苓,秘书长施文学出席会议。? ? ? ? ? ? ? ? ? ? ? ? ? ? ??



那顺孟和强调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把握时代和实践要求,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式抓好落实,使文本上的法典真正活起来、落下去。要把民法典作为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自治区人大**会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自治区要求,及时开展法规清理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各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开展执法、司法工作要统筹考虑民法典的规定,全面、立体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社会各方面要共同努力、通力协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将民法典的良法优势转化为依法治区的实际效能。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做交流发言。司法厅**委员覃剑峰介绍了司法厅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相关情况。

《中华人民***民法典》经十三届****三次会议通过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政府要求,将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统筹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拓展民法典普法宣传途径,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让平等自愿、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民法典精神扎根于民众内心。

01

强化统筹谋划,出台指导性意见

自治区司法厅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就民法典宣传提出20条具体举措,推动全区各普法成员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由不同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最大限度发挥民法典普惠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

02

突出重点群体,让民法典进**进课堂

司法厅联合自治区**组织部,将民法典学习列入自治区**“领导干部双休日”讲堂培训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依托领导干部网络学法用法学**台,开设“民法典学习”专题,把民法典作为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坚持从娃娃抓起,推动编辑内蒙古义务教育阶段法治教材,将民法典学习贯穿小学、中学各个教育阶段。

03

抓全媒体途径,面向社会公众加大宣传

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实现民法典“在报纸上有文、广播上有声、屏幕上有图”的立体化宣传效果。推动现有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在原有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等场所的基础上增设民法典专题。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实现民法典服务24小时不打烊。在内蒙古广电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植入民法典案例模块,覆盖全区220万户约800万人口。在内蒙古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设民法典普法专栏,累计点击率突破70万人次。人民网、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等新媒体刊载全区司法厅(局)民法典宣传稿件300多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