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涨原因有哪些?现在是牛市的哪个阶段?

2020-07-21 14:35:55 作者: A股大涨原因

  本轮A股猛涨的因素主要有这么几个:一是经济复苏,一季度-6.8%的经济底部已经确定;二是政策面比较友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主基调都偏宽松;三是境外资金北上,A股相对还是价值洼地;四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正在产生积极影响,百亿级、千亿级公司一定会诞生,就看投资者能不能抓住这些好公司。在经济减速提质时期,股市回报反而比经济高速成长期要高。疫情冲击、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的倒逼,都在促使资本市场来一次蜕变。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股市蜕变的起点,未来以股票为代表的金融资产翻一倍是完全有可能的。

  这一轮股市是流动性资金推动型,所以大家都着急入市。这会导致股市短时间内超涨,势必会带来风险。这一轮市场走的比2015年上半年还要快,很容易造成集体非理性的局面。从估值角度,现在已经到了牛市中后期了,像2015年的后半段。从估值水位这个角度来讲,大量的板块估值水位上涨到95%以上,所以我们提示大家还是要保持冷静。

  牛市已经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了,当下其实已经处于牛市的中后期,情况更像是2015年的后半段。关于A股的几点判断:第一,牛市具体什么时候结束没法预测,重点看流动性环境何时逆转。第二,本轮牛市是不健康的,因为基本面并不好,短期流动性掩盖了很多问题。但长期来看,大部分会被打回原形。第三,市场风格大概率会切换,过去是创业板单极牛,接下来可能是均衡牛,轮动式上涨。第四,流动性牛市后期,整体投资观会从投机转向价值,从追求估值弹性转向安全边际,分化会更加明显。第五,牛市后半段风险会越来越多,真正的风险是动摇流动性这个根基。A股处于牛市后半程,投资者在看清方向、积极上车的同时,也要关注风险和市场变化。投资心态上建议大家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要贪饮。

  对于成熟的投资者来说,股市上涨是个好事,资产增值、股票解套,但对于大部分初学者,尤其是那些对股市懵懵懂懂甚至一无所知的人而言,建议还是要慎重,因为进入股市经历的风险,可能要比获得的收益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