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数学界80年的问题被解决 具体如何解决?

2020-08-03 10:34:32 作者: 困扰数学界8

  困扰数学界80年的问题被解决 具体是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

  传奇数学家张益唐之后,又有一位跟「孪生素数猜想」有关的数学家,摘下了「数论界最高奖」柯尔奖。

  26岁时,他不仅将猜想中素数间隔的上限由7000万降到了600,大幅优化了张益唐的结果,还被陶哲轩亲口称赞:

  说实话,他的描述方式实际上比我的更干净……事实证明他的说法还略强。

  而就在拿下柯尔奖前不久,这位来自牛津大学的青年数学家James Maynard,又和另一位数学家合作,攻下了一个困扰数学家们将近80年的难题——

  Duffin-Schaeffer猜想。

  这一用有理数逼近无理数的问题,对于丢番图逼近领域的数学家来说,几乎可以说是最基础、最关键的问题之一。

  改进张益唐最佳结果

  张益唐一举成名,是因为「孪生素数猜想」。

  猜想听起来很简单:证明存在无穷多对间隔为「有限」的质数。

  只不过,张益唐证明的间隔为7000万,而这位数学家,James Maynard,直接将这个间隔缩小到了600。

  基于James Maynard的方法,有团队再次将间隔缩小到了246,并推测间隔还能更小,可以说,他的方法带来了里程碑上的突破。

  差不多是在同时,大洋彼岸的陶哲轩也在同一问题上,得出了基本相同的结果。

  据QuantaMagazine报道,当时,James Maynard还是名博士后,并没有多大名气。

  但在读过James Maynard的证明方法后,陶哲轩认为,其证明方法比自己的更简洁。

  出于惜才之心,陶哲轩主动放弃了与他一同发表这项研究的机会,以免自己的名气掩盖了年轻数学家的成就。

  而事实证明,James Maynard确实潜力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