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涨价了吗?多少钱一克?2020黄金为什么涨这么多?

2020-08-03 17:05:41 作者: 黄金涨价了吗

  周一(8月3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跌势,现位于1973美元/盎司附近;亚市盘初金价一度突破1980美元/盎司。黄金动力略显不足。

  相关阅读:

  金价缘何能如此强势?

  对于黄金能大幅走强的原因,Zweig表示,黄金正迅速吸引大量资金。那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一年前1180亿美元的黄金资产,现已攀升至2150亿美元。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那其中五分之一的资金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流入的,占到全球黄金需求的近一半。2020年上半年,黄金ETF基金创下纪录、吸引到的资金从去年上半年的50亿美元上升到了400亿美元。

  这些热钱涌入的原因各有不同。在不同的情况下,黄金会被视为抵御高通胀的缓冲器、美元贬值的保护伞,或是黑暗时期时最闪亮的通货。正如纽约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贵金属研究主管苏琪·库珀(Suki Cooper)所说,“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往往是波动的,这是一种变化无常的资产。”

  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投资者涌入黄金市场,因为他们相信,低利率和数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黄金就会因此更具价值。

  金价于2011年夏天飙升至近1900美元,但恶性通货膨胀并没有出现。据法国茹伊昂若萨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 business school)金融学教授克里斯托夫·斯潘杰斯(Christophe Spaenjers)的统计,按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实际价格来看,金价在2011年和2012年期间每年上涨6%,然后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下跌了38%。到2015年末的时候,金价跌至1050美元。

  事实上,黄金抵御通胀的对冲效果并不好。考虑到生活成本的变化,自1980年以来,黄金的年均回报率为-0.4%,而美股为7.9%,美债为6.2%,现金为1.2%。按通胀因素调整后,金价仍需比7月下旬初的价格再涨约52%,才能达到1980年1月的水平,那是经通胀调整后的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