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 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

2020-08-05 19:24:31 作者: 疫情对股市的

  虽然疫情目前比较稳定了,但是依旧不能忽视它的存在,因为疫苗目前还没有普及下来,投资者们也比较关注2020年疫情对股市影响是怎样的,因为这会影响他们对股市后续的投资计划,一起来了解下吧。

  无数投资者都在担心,此次新冠状病毒对2020年的A股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目前需要保持理性,客观的来看待这个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此次疫情确实会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心理预期上的影响。此次疫情事发较为突然,在春节前大家其实对疫情的重视程度是较低的,但随着事件的进展,大众又从节前的重视不够变为过度紧张,对于股市中的投资者来说,也存在这个情况。心理预期的变化,会使得很多投资者对市场较为悲观,甚至有一定的恐慌心理,从而带来抛压。

  第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疫情对实体经济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说,以前春节是消费的旺季,而这个春节,大家都宅家里了,经济活动肯定会有所下降。再比如说有些工厂暂时停工,对生产会有一定的影响,在产品出品方面,短期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确实会对宏观经济带来短期的压力,对股市影响不利。

  第三,对部分行业的冲击,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整体来说是有限的,但对部分行业短期带来的冲击可能会更加明显,那么这些行业,业绩会出现受到较大的影响,其股价反应就会更加敏感,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和公司面临更大的压力。

  这是疫情对股市影响方面,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从乐观的方面看待:

  第一,从历史经验来看,2003年的时候当时也有疫情影响,但并未带来股市大跌,反而上证指数在当时是上涨的。再看当年墨西哥甲型流感期间,墨西哥的股指也是上涨的。所以,从历史上来看,并非出现疫情,股市就一定会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