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是什么?近期有哪些公司分拆上市?

2020-08-06 16:50:56 作者: 分拆上市是什

  分拆上市顾名思义将上市公司中具有独立赢利能力和稍加整合就具有上市机制的部分,运作其上市的过程和结果。

  分拆上市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分拆包括已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单独上市;狭义的分拆指的是已上市公司将其部分业务或者某个子公司独立出来,另行公开招股上市。分拆上市后,原母公司的股东虽然在持股比例和绝对持股数量上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可以按照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资企业的净利润分成,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后,母公司将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

  近期有39家上市公司计划分拆上市

  6日刊发题为《39家上市公司计划分拆上市 约七成“心仪”科创板创业板》的报道。文章称,自去年底境内市场分拆上市破冰以来,截至今年8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39家公司宣布拟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其中,三分之一为国企,三分之二为民企。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约七成钟情科创板或创业板。

  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投资者对分拆上市相当热衷,在互动平台上相关问答合计已达2435条。但是,在监管层面,对“忽悠式”分拆上市则是严防死守。

  心仪科创板或创业板

  所谓分拆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形式,在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实现重组上市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