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倭寇何敢?溃败撤退、逃兵式英雄力促八百叫醒四万万

2020-08-24 12:26:29 作者: 电影《八佰》

电影《八佰》开场画风疮痍苍劲,田鼠在庄稼地里惶恐觅食,“湖北保安团的脸面”穿过田野、行走在心中向往的大上海街头。战乱中的上海处处残垣断壁,食腐鸟就落在离人不远层层堆叠的尸体上。日军在向他们所谓“战死的英灵”敬礼,他们视**88师新兵“端午”等一拨人为**人。

八佰

电影《八佰》演员阵容豪华:88师524团(正规军)中,王千源饰演一营士兵羊拐,姜武饰演老铁,欧豪饰演端午,杜淳饰演团长谢晋元,魏晨饰演班长朱胜忠,郑凯饰演副班长陈树生,余皑磊饰演洛阳铲;张译饰演浙江保安团内政处文职参谋(杂牌军)老算盘,黄志忠饰演湖北保安团士兵(杂牌军)老葫芦;李晨饰演山东兵,黄晓明饰演特派员,辛柏青饰演记者方兴文;侯勇饰演淡江大学张教授,刘晓庆饰演蓉姐,姚晨饰演何香凝;李九霄饰演刀子,张俊一饰演小湖北……

八佰

故事背景是1937年(**二十六年)日军进军华北,国共开始谈判共同抵御这次侵扰,8月淞沪会战开始。10月末,日军突破大场防线,国民**军约70万全线西撤,上海基本沦陷。为维持抵抗样态,**命令88师留守上海四行仓库、背靠租界坚守待援。

八佰

日军与列强达成某种默契,在轰炸中刻意避开租界,这就形成了苏州河畔的天壤之别:如果南岸的租界是歌舞升平的天堂,那北岸的四行仓库则成了地狱。

八佰

是战争把人间变成地狱的,这里充斥着**、鲜血、死亡,恐惧、抗战和逃亡。

**88师师长孙元良只留下了524团一部守卫四行仓库,史称“八佰壮士”。他们知道在这里构筑防御阵地,敌众我寡,等同于在修建自己的坟墓,“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


八佰

正规军纪律严明,枪毙了逃兵。老葫芦穿着军服、说自己是农民,想随着平民混进租界,被阻拦。全上海唯一能进入租界的桥被刀子等人把守着,不让当兵的进,因为一个当兵的进来,日军就会进入,大家就全完了。端午给班长申明他不是逃兵,是被冲散的。

战火中,人性被扭曲。用枪逼着脑袋让人去杀人不说,日军还投掷了毒气弹。狙击手把窗玻璃打碎、崩裂扎在死者脸上。战士们只得尿在毛巾上、用毛巾捂住口鼻。尿不出来的端午,刚被好心人的防毒面具救下,就让人一脚从高处踢进河里。在苏州河中,被恐惧包围的还有老算盘和一个川军。三个人就怀着侥幸心理,准备探探路逃到对面的租界。

八佰

突然看见有日军从水道偷袭过来,端午和老算盘就驾着那个川军一起潜入水中躲避,谁知这么川军憋气不行,硬生生被淹死了。可见,战争让人命如草芥。端午和老算盘等待那一波日军通过后,他俩朝着对岸游去,并且发出了日军偷袭的警报,他俩看到了霓虹和美女。正当端午沉浸在美好的幻想中时,对岸人群欢呼“英雄”,因为端午的警报,让这一拨试图偷袭的日军葬身在四行仓库。

八佰

是“英雄”的荣誉感,让端午和老算盘又顺着水道游回了四行仓库。他们的义举,还鼓舞了对岸的学生和女童军。三名学生和一名女童军自告奋勇从南岸的天堂,通过水道、游到了北岸的四行仓库。

军民如此,倭寇何敢?

四行仓库中,除了羊拐、山东兵这样的战士和以谢晋元为首的指挥官,还有打算放下枪、试图离开的,有心中一直盘算着如何偷偷溜走的老算盘,有胆小害怕的老铁。有13岁的小湖北,太老爷告诉他是朱元璋第十八代子孙,他却不知道明朝是如何灭亡的。苏州河南岸,更有口口声声“泱泱大国,一人一口唾沫就能将他们淹死”的盲目自大国民。民族病了,战争败了。

临近电影结尾,特派员来到四行仓库,出示总裁手谕:着四行仓库守军于今晚十二时,经英租界撤出四行仓库(**二十六年十月三十号)。

八佰

谢晋元守仓库的决心已经恳请张柏亭参谋长代为转达,相信他们的奋战能够让**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得到国际支援。特派员说会议已经提前结束了,没人愿意帮他们。谢晋元觉得他们的牺牲也不只是给洋人看的,打了三个月败了三个月,全国举70万军力最后全面崩溃,人心涣散、军人畏战,他相信这场战斗会重新激发起战士们对战局的信心。

八佰

特派员认为大局已定,为时已晚。上海沦陷既成事实,70万**都没干成的事、你们400多人能成?谢晋元觉得对岸的百姓在看着他们,通过这四天的抗战,对岸百姓抗日的热情越来越强烈。特派员觉得这些人的热情改变不了战局,马上就会消退的。

***之所以让他们留守至今,本就是做给西方诸国的一场表演,如果再坚持抵抗下去,将不再是战士。看见对岸的演员了吗?不要把这次壮举、沦为更大的笑柄。

八佰

团长谢晋元惊愕地问:“你们就这样定义这场战斗?”特派员抽了一大口烟,回答“战斗背后都是**,租界方面已经答应他们撤入了,撤吧。这场战斗再继续下去,将会毫无意义。你们带来的这点希望、终究会变成更大的绝望。

国府本以为阻止住这次的侵扰,就有谈判的余地。但事实不是,双方实力相差太远了。跟天下百姓相比,一个谢晋元的荣誉、不重要”。特派员只希望这场仗能够尽快结束,“让老百姓少受点苦,让这个民族少受点苦”。中央军已经快打光了,给王牌军留点种,留那些杂牌军断后吧。

八佰

电影《八佰》呈现了一次溃败撤退中的严防死守,是如何用逃兵式英雄力促八百叫醒四万万的?

影片虽然拍摄了战争场景,重点却是刻画战争中的人。用贯穿剧情的白马展示人们心中的图腾意象,用决心战死前的洗浴仪式表达对死亡和先祖的敬畏;用老铁和羊拐探讨有没有碰过女人,表达普通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京腔皮影戏展示文化源远流长,用赵子龙的护国精神感召端午从想逃跑、到不害怕,再到自我牺牲;用团长谢晋元中枪后口吐鲜血喊出的“全员冲桥”号召军民。

八佰

凭借热情、从南岸过来的三个学生,亲身经历了战争的残酷,阿邱战死,流血死亡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日军从北方攻过来,老铁试着去救人,却被狙击手一枪把脸打烂;老算盘也有意参与战斗,刚一伸手、手指就被子弹打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