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三重组亿吨钢铁巨无霸起航 或实控8家A股公司

2020-08-24 20:52:13 作者: 中国宝武三重

核心提示



中国亿吨钢铁航母已然驶来。


A股公司太钢不锈(000825.SZ)的一纸公告,宣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简称中国宝武)即将成为全球钢铁霸主。


根据太钢不锈公告,中国宝武将重组公司控股股东太钢集团,进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9年,太钢集团粗钢产能1294万吨,实现粗钢产量1086万吨。这一年,中国宝武实现钢产量9546万吨。如果中国宝武重组太钢集团,中国宝武钢产量将超过亿吨。2018年,全球霸主安赛乐米塔尔粗钢产量9642万吨。


中国宝武钢铁产量跻身全球前列,得益于三次联合重组。2016年,中国宝武成立,并推动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2019年9月,中国宝武顺利重组马钢集团。加上本次重组,中国宝武连续实施三次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三次重组后,中国宝武或将实际控制8家A股公司。2019年,这8家公司合计盈利近200亿元。由此,中国宝武的经营规模、盈利水平位居全球钢铁行业之首。


券商人士表示,中国宝武通过重组,不仅能提升钢铁行业集中度,而且,通过对旗下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可避免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提升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

一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研究人士指出,中国宝武并购重组的脚步可能不会停,下一步可能剑指重庆钢铁。

***息显示,目前,重庆钢铁高管层调整,“中国宝武系”基本实现全面掌控。

再重组亿吨宝武应声而来


似乎在突然之间,中国宝武的并购重组再下了一城。

8月21日,太钢不锈发布控股股东股权变动公告,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无偿划转协议,将向中国宝武划转其持有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集团)51%股权。

公告显示,太钢集团原本由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全资控股,山西省国资委持有山西国资运营公司100%股权。
此次股权划转后,中国宝武将持有太钢集团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通过太钢集团间接控制太钢不锈62.70%股权。

重组太钢集团,市场最为直观的反映是,亿吨中国宝武已经没有悬念。

中国宝武成立于2016年12月1日,由原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集团联合重组而成。重组之后,中国宝武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粗钢产量接近7000万吨。

跟本次重组太钢集团一样,去年9月,通过股权划转,中国宝武持有马钢集团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至此,中国宝武粗钢产量达8700万吨。

早在2018年,中国宝武的钢铁产量就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接连重组,中国宝武的钢铁产量迅速增长。

官网显示,2019年,中国宝武实现钢产量9546万吨,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利润总额345.3亿元,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宝武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愿景,致力于通过技术引领、效益引领、规模引领,形成“亿吨宝武”、“万亿营收”能力。

本次重组太钢集团,亿吨宝武目标将顺利实现。

资料显示,太钢集团是集铁矿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具备年产1294万吨钢(其中45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可生产不锈钢、碳钢和复合板材三大系列产品。2019年,太钢集团实现粗钢产量1086万吨,营业收入797亿元,利润总额35.1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284.7亿元。

如果本次重组如期完成,2019年,加上太钢集团粗钢产量,中国宝武的钢产量达到1.06亿吨。

中国宝武方面指出,本次与太钢集团的联合重组,将实现“亿吨宝武”的规划目标,为实现“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在市场看来,中国宝武的重组还会继续,下一步,可能是重组重庆钢铁。

去年底,重庆钢铁公告披露,中国宝武有意成为其实际控制人。随即,中国宝武向重庆钢铁派驻了人事。此前,中国宝武隐身主导了重庆钢铁重整。今年6月,重庆钢铁高管层大调整,中国宝武方面多人出任高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