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共体特使组赴马里首都“寻求解决方案”联合国呼吁尽快恢复“宪法和**秩序”

2020-08-25 11:04:21 作者: 西共体特使组

8月22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特使组按照计划将赴马里首都**科,以帮助寻求这个西非国家18日****后的**解决方案。联合国也呼吁,**后的马里尽快恢复“宪法和**秩序”,尊重法治,避免**。

△尼日利亚前**乔纳森(前中)7月中旬曾作为西共体特使斡旋马里危机。(PlusTv图片)

当地时间20日,西共体举行关于马里社会***势的视频特别首脑会议,要求马里**军人恢复被迫辞职的凯塔**的权力,并决定派遣由尼日利亚前**乔纳森和西共体*****布鲁率领的高级代表团——相当于一个特使小组前往马里,帮助该国“恢复宪法秩序”。

西共体特使组计划在22日抵达马里首都**科,其任务旨在帮助寻求**后的马里的**解决方案。一位马里**军方过渡权力机构成员称:“我们将愉快地接待西共体的代表团……与我们的兄弟交谈是很重要的。”7月中旬,西共体也曾任命乔纳森为特使,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在7月15一19日斡旋马里**危机。

△马里**派支持者涌向**科独立广场欢庆凯塔下台(Getty Images图片)

21日,数千名马里**派支持者涌向**科市中心的独立广场,许多人披着马里国旗,吹着呜呜祖拉(vuvuzela)喇叭,庆祝军方****凯塔,**派***称这是“马里人民的胜利”。6月以来,马里**派“6月5日联盟”曾在独立广场等地组织多次大规模抗议**,要求**凯塔下台。

当地时间8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在纽约表示,根据联合国马里稳定特派团的报告,当地街道上相对平静,没有出现重大事件的报告。“虽然银行和大型企业仍处于关闭状态,但大多数的商店和市场已经重新开放。”联合国马里**状况独立专家阿利翁·蒂内当日也在纽约发表声明称,对凯塔**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的拘留属非法行为。他呼吁马里事实**严格尊重**和基本自由,尽快将权力移交给文官,恢复法治,并确保对财产和人员的保护。

△联合国马里稳定特派团(联马团)人员在马里加奥分发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包。(联马团图片)

联合国安理会于纽约当地时间19日下午就马里局势举行了一次非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维和行动负责人拉克鲁瓦向安理会15个成员国大使通报了马里的最新局势进展。安理会成员敦促**军方立即安全释放所有被拘留的官员,并立即返回军营,强调马里迫切需要恢复法治,并朝着恢复宪法秩序的方向迈进。重申坚决支持西共体在马里所采取的举措和所做出的调解努力,呼吁马里所有利益攸关方表现出克制,并优先考虑通过对话解决该国的危机。

18日,马里军人在距首都**科15公里的卡蒂军营哗变,随后扣押**凯塔等多位政府官员。凯塔当晚通过马里国家电视台宣布辞职,并解散议会和政府。国际社会对此予以广泛谴责,这也是马里十年来的第二次****。(总台记者 王新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