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行李箱绊倒15天后死亡!这些安全知识每个老年人都该知道

2020-08-25 12:27:27 作者: 老人被行李箱

老年人身体各系统的功能老化,关节的灵活度也开始下降,视力、听力及反应能力减弱,记忆力减退,因此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据统计,从事故的种类上分析,占第一位的是跌倒,占第二位的是坠床,占第三位的是被撞倒,其次为夹伤、烫伤、走失、触电。严重的事故导致老人骨折、组织损伤,这些老人可能卧床不起,甚至因此去世。尤其是最近老人意外事故多发,我们更应该重视起来,引起警觉!

老人被行李箱绊倒,家属竟索赔62万元?

2019年3月8日,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二楼进站口,67岁的王女士被63岁的刘女士的拉杆行李箱绊倒后受伤,15天后在医院去世。王女士的家属认为,刘女士存在重大过错,将其诉至丰台法院,索赔62万多元。刘女士一方认为,当时王女士因为在进站口逆行才导致被绊倒,刘女士正常排队,没有任何过错。

死者王女士到北京西站准备乘车回石家庄老家。在进站口进站时,王女士被刘女士的箱子绊倒。上车后,王女士感到严重头痛、头晕等严重不适。王女士下车时已意识不清,被乘警和乘务员用轮椅推下火车。随后,王女士被送至石家庄第一医院,被诊断为脑出血。由于情况复杂,王女士被转院至河北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3天,后转至河北友爱医院住院两天后去世。

王女士的家人说:"经过了一次手术后,母亲情况并未好转,医生也不敢进行二次手术,只能靠仪器为母亲勉强支撑,等待自身吸收出血,直到最后失去了自主呼吸能力。"

刘女士的丈夫认为:"我爱人是正常拖着箱子排队进入,王女士自己明明可以选择遵守秩序先进站,但她却选择逆行。"刘女士的爱人林先生说,双方交会时,首先应该由逆行的王女士做出避让。且刘女士今年也63岁了,双方交会时,刘女士能及时将自己身体躲开已经实属不易,不能严格要求刘女士随时将一个两轮行李箱贴近身体摆放,且该动作也不符合社会常识行为。双方争执不下,该案未当庭宣判,结果也就不得而知了。

意外来临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天灾**"不可知,老人的身体又是如此脆弱,一旦发生意外便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更应该"防患于未然",将损失降到最小。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事故及可以采取的应急措施。

老人居家可能是一个常态,但不要以为家就是安全的避风港,家中其实是意外高发地,但也很好避免。家中常发意外有以下几种,烫伤、触电、火灾,意外跌倒和噎呛。而发生这些意外的原因有很多,但其实都有相同之处。

以下措施可以从外部进行预防:

1、居家光线强度必须适中,避免刺眼与光线不足。

2、日常生活动线净空,尽可能挪去不必要的杂物,避免挡住路线或通道。家中堆放杂物可能潜在危险。定时检查家中的用电和用气设施,为老人建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3、调整地面之高低差,减少绊倒的机率发生,避免放置地毯等摆设。可利用人工坡道减少高低差

4、家具不要常变动摆设,以长辈熟悉且方便的位置为主。

5、浴室、厨房保持干燥,装置去除漏水的设施,台面、地面绝对不可以油腻。

6、楼梯,阶梯边缘加装防滑,醒目色彩的贴条,或是可在过道加装扶手设备。

7、床边应放手电筒,夜晚加装小夜灯或感应式照明,可避免起夜时灯光不足,造成跌倒风险。

老人出门之后更是危机重重,走失或是一些外界造成的意外更是防不胜防。所以,老人应该避免去热闹、人员繁杂的地区,也不要独自外出,最好是有年轻人陪伴。当老人到达一定年纪时,贴身看护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找护工和保姆来承担这项工作。

当然,老人和年轻人都应该具备一些急救常识。不光是会打120急救电话,一些简单易学的急救措施很有必要,包扎、人工呼吸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而学习时最好是向专业人士请教不要仅凭网络学习。

最近的案件都很惨烈,即使有不同的解决办法,但仍无法抚慰伤者及其家人所受的伤痛。老人的身体随着年纪的增大必定不如年轻时灵活,一些原本小意外对老人都可能造成极大伤害。但逃避外界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小心谨慎才是上策。面对意外,老年人小心应对,既是让自己的晚年更加幸福,也是让身边的亲人朋友安心。希望全天下的老人都能够享受到幸福祥和的晚年生活!

福大爷在关注 |老人被行李箱绊倒15天后死亡!这些安全知识每个老年人都该知道

本文由福乐潮老俱乐部原创,感谢您的阅读!

福乐潮老俱乐部:专注为中国老年人提供最实用有益的信息,支持每一位老人能与时代共同进步,再次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