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选哪个?如果选LPR定价怎么算?

2020-08-25 15:20:05 作者: lpr浮动利

  30万亿元的存量房贷利率计价方式巨变进入倒计时,下周二起,工农中建邮储的存量浮动利率房贷将批量转为LPR。不过,近几日,房贷利率要不要转换,如果转换又该如何选择,成了房贷族热议的话题,甚至上了微博热搜榜。有人纠结,也有人愤愤不平自己“被转换”。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多家银行对存量房贷“祭出”批量转规则,但是还是可以选回固定利率。而且房贷族的选择机会只有1次,选定了就不能后悔,将伴随你一直到还清贷款。到底如何选划算呢?

  “换锚”最迟8月31日之前完成

  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0.07万亿元。也就是说,30万亿元的存量房贷,将迎来计价方式的巨变。按照央行〔2019〕第30号公告(以下简称“30号公告”)规定,2020年1月1日前的存量浮动利率房贷利率“换锚”,最迟8月31日之前完成。

  8月12日,工农中建邮储五大国有银行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25日起,对符合转换条件但尚未办理转换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为LPR。此前,交行、招行、民生、浦发、兴业等银行已宣布批量转LPR。

  不过,银行此举也引发争议。程先生3年前向银行按揭了200万元房贷,供25年,当时享受了八五折优惠。他说这个利率水平已算较低,而且自己也不考虑提前还贷,所以此前银行通知转LPR,但他已决定选择固定利率,以为默认了就行。“没想到银行来这么一出,不选择的全部批量转LPR,如果想选择固定利率的,则需要手动操作,这是否是霸王条款呢?”程先生质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