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总是戴着一顶绿帽子?你知道“绿帽子”的由来吗?

2020-08-25 15:33:03 作者: 关羽为什么总

1.绿帽一词的两种来源

现如今,绿帽子一词被人们广泛调侃,甚至有时候染个绿头发都会引得众人的关注,那么绿帽子一说是从什么时候,什么事件演变至今的呢?

关于这个词的由来其实由两种说法,一种是来自于典籍,也就是元朝的《元典章》,元朝为了更加方便的管理中原地区,就把各种各样的正规的不正规职业都划分了一下。包括青楼这种职业,也划分为了正规职业。

典籍中明确规定,青楼女子的家属必须佩戴绿色的帽子,这样方便于与其他人区分,谁都不想在身上打上这样的标签,所以这就渐渐地变成一种耻辱地象征,在后来,戴绿帽子也就变成了现在这种含义。

还有一种更加普遍性地故事性说法,说是在唐朝有一位姓刘的商人,商人长时间在外工作。他的妻子常年自己在家,在此期间与一位书生相好,为了防止被自己的丈夫发现,在丈夫每次出远门的时候,妻子都会让丈夫戴上一顶帽子。

这顶帽子是什么颜色,大家想必也都猜到了,在他戴着帽子出门后,妻子就会和那位书生在一起,书生看到有人戴着那顶帽子出门,或者戴着那顶帽子回来,就会方便来去。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一种调侃。

其实对于这两种说法,作者更倾向于第一种传统的说法。

2.绿头巾绿帽子其实由来已久

在汉代的时候,那时候还不是帽子,是头巾,裹着绿头巾就是卑贱之人的标志。

“绿帻,贱人之服”

唐朝时期,李封对有罪之人的处罚就是让他戴绿头巾,罪过越多越大戴这个的时间就越多,罪过越少,戴这个的时间越短,李封便是借鉴了春秋时期的一个例子,以此惩罚犯人,让他感到耻辱,这渐渐地就变成一种习俗,把戴绿头巾看作是一种屈辱的习俗。

由此可见,上面关于绿帽子由来的第二种说法,商人的妻子主动让丈夫戴上这种帽子,是比较不合理的。

在元代时期,带有贬义性的绿头巾渐渐地确立下来。明文规定,乐户家等一些身份比较低贱的人士家男子必须佩戴绿头巾,绿头巾从此变成人们心中比较低贱的标签。

到了明朝时期,承袭元朝,青楼女子家的男子也必须裹上绿头巾,加深了绿帽子这一标签,在明代以后,绿帽子一词就渐渐演变成现在的调侃之意。

后代人戴头巾越来越少,直到现在,站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有戴头巾的人,而戴帽子的人越来越多,所以从对戴头巾慢慢地变成了对戴绿帽子的调侃。

3.关二爷的形象

在许多影视剧,戏剧游戏形象中,关**是带着绿头巾,还有的时候,大多穿着一身绿袍,这是为什么呢?

在《三国志》中,里面其实没有对关二爷绿袍绿帽穿着的描述。倒是在《三国演义》中,提到过,这很有可能就是后代对于关二爷形象定性的原因,关羽的出身也并不高,以他比较平凡的出身来烘托他的能功伟业。

还有明清时期的京剧,对关羽的形象也有极大的影响。

古代戏子的地位较低,他们所穿的戏服也不像现在这样多种多样,根据历朝历代对绿头巾的执念,所以绿色在他们看来也不是多么高贵,可以常常作为戏剧服装的颜色。

其实不只是关二爷,很多能人武将像是岳飞等人,在戏剧场上也多穿着一身绿服出场。


参考文献:

  • 《元典章》
  • 《三国演义》
  • 《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