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古琴雅集 古琴曲中的爱情故事也可以如此唯美

2020-08-25 23:19:53 作者: 七夕古琴雅集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邓小艺)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8月2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到来之际,孔学堂举办了古琴雅集,30多位古琴爱好者与授课老师国际古琴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古琴学会常务理事令狐杰晓,相聚在优雅静谧的琴室,在一首首古琴情曲中,感悟古人的唯美爱情故事。

活动以一首琴萧合奏的《新长相思》拉开序章,古琴声清,洞箫音润,令狐杰晓和嘉宾南郭笛箫传承人郭中勇演奏出清和淡雅、富含古韵的合声,让观众们欣赏得如痴如醉,沉浸在空灵忘我的情境之中。据了解,古琴曲《新长相思》由令狐杰晓改编移植,全曲通过对一个怀着相思之苦的旅人的心理刻画,抒发了具有远大抱负却又得不到施展的人的复杂心情。

琴萧合奏的《新长相思》

一指空灵,一指清远,悠悠音律诉衷肠。活动现场,令狐杰晓和郭中勇还即兴合作了一首经典曲目《凤求凰》。在汉代令人心驰神往的山水间、清风里,一曲《凤求凰》,一段浪漫的夜奔,音乐和司马相如、卓文君的千古爱情联系在了一起。音乐与爱情,总有着奇妙的密不可分的关系。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电影《十面埋伏》中章子怡以一曲《佳人曲》,一舞《仙人指路》将这佳人之美完美诠释,成就了这一经典片段。活动现场,授课令狐杰晓带着古琴爱好者一起弹唱,诗词内容简洁却极具张力,体现出一种自然、率真之美,而古典乐器的低吟与颤音,让哀美的情调在一种情节抽离与人物的决绝中被渲染到极致。

古琴爱好者合奏的《佳人曲》

据了解,这首曲子是不久前令狐杰晓课上的练习曲,课下还有不少古琴爱好者将自己弹唱的视频,传至社交平台分享,现场首次合奏也是一拍即合,古琴爱好者在指尖和琴弦的触碰中,用音律勾勒出自己心中的那位佳人。

古琴爱好者周女士讲到,自己在孔学堂已经上了7节古琴课,从零基础到现在熟练的弹唱,这都多亏令狐杰晓对每一个知识点的详细讲解,“班里更多的是零基础学员,过去古琴在大家心中更多是文人雅士的专属,距离寻常百姓很遥远,但在令狐杰晓授课中,让大家对古琴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愿意走进这个古典乐器的世界。”周女士说。

记者:邓小艺

编辑:郭邱磊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