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的英雄堆里,欧豪被管虎拍了出“变形计”

2020-08-26 07:50:57 作者: 八佰的英雄堆


《八佰》终于正式上映,你哭了哪一段?还是哭了全程?


管虎导演十年磨一剑,曹郁用悲壮又气概的画面刻画出了一个个视死如归的热血男儿。当郑恺饰演的陈树生背着**一跃而下,这个小人物的无畏让老阿姨身边的观众嗷的一嗓子就哭出了声。



这幅群像里,有气壮山河,也有苟且偷生。张译演绎的老算盘将胆怯刻画入骨,虽然令人鄙夷,但在逼仄的空间里有了多面人性的展示。



很妙的是,管虎除开刻画英雄形象,更用重笔墨刻画了一个小人物的群像。



欧豪饰演的端午因为误打误撞被拉入四行仓库,不经世事的男孩最初如同羊入狼群般畏惧,心中的正义感却一点点被点燃。


他最终冲上天台的那个镜头,我的眼泪决堤,管虎把这一幕戏剧化的比喻成了独自冲向曹军的赵子龙,这个连姓氏都没有交代的男孩有了向死而生的壮烈。



英雄堆里,端午的“变形计”


管虎曾说《八佰》不仅是一部战争片,而且是一部刻画人性的作品。


哭着看完电影的人除开是被战争的残酷触动,更是被人性的多面引起深思。李晨饰演的山东仔齐家铭熬过四天苦战,毅然决定留守为全员撤退争取时间,冲出仓库时的他眼中有泪花,但是不怯懦。王千源饰演的羊拐跟在齐家铭身后,这个曾经厌战的老油条揣好了他最金贵的烟,将对母亲的所有记挂都交给了方记者(辛柏青饰)代为转达。



羊拐跟着齐家铭出征前,老铁(姜武 饰)在电梯口与他来了一场别离。


全程被叫“怂包”的老铁独自扛着大刀走上天台,给自己唱了最后一出大戏,眼里毫无畏惧。



在这出故事里,无畏刚强是常态,贪生怕死也是常态。


在各种情绪的转变里,从黄陂县来到大上海的男孩端午是导演悄悄埋下的串联线。电影开画时,他跟着叔叔带着弟弟从湖北来到上海负责打扫战场,他没有怀揣过当英雄的梦,只是第一次出远门,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料因为走散被当成了逃兵,也因此认识了羊拐、老算盘和老铁,他们一起被带入了这场战役。只想看看上海就回老家陪妈妈,此时的端午和老算盘?、老铁和羊拐站在了一条线上,他们都想逃出这座仓库。



只是命运弄人,当黄志忠饰演的叔叔老葫芦趁机逃跑时,端午没有跟上,因此错失了第一次机会。


此刻的他是希望走的。



意外发现水道,他有了第二次机会。在离开时,他和临时组队的老算盘发现有敌人悄然潜入,依然选择潜水躲避,然后游向安全的南岸。


逃出仓库,一回头却发现敌人已经围城,端午的保家卫国的心思开始被点燃,他决定回去,在小爱与大爱之间做出了第一次选择。



逼仄的空间、稀烂的窗前,端午亲眼目击了叔叔的离开。亲历过生死,切身之痛让男孩的眼睛里除开怯懦也有了仇恨和刚强,这是第二次蜕变。



齐家铭(李晨饰)教他端起了枪,羊拐在他受伤时给了第一根烟……心底的正义感、失去亲人的仇恨以及身边人的状态,让这个男孩的内心由畏惧到坚定,完成了整个转变。



但是在这座仓库里,端午依然是在无畏和恐惧之间微妙的平衡。


当端午撞到了偷走方记者衣服想要再次逃跑的老算盘时,他嘬着香烟、眼神里充满了鄙视,但看到对方浑身颤抖的说起自己的家人和生的渴望,端午的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



端午并不再畏惧,但他能理解老算盘的害怕。


导演给端午设置了一出“变形计”,除开自我蜕变,也有群像百态的交集,他站在了所有情绪的中心点。他的改变以及他的离开,让羊拐、老铁从最初的怯懦、退缩渐渐变化。




“变形计”里,端午还填平了那条“河”


除开仓库内部的变化,管虎在《八佰》的外部群像里也安排了很多蜕变,仅一河之隔的南岸原本灯红酒绿,将这场苦战当成好戏,但随着酣战升级,所有人的情感都从冷漠转为炙热。刘晓庆饰演的蓉姐、辛柏青饰演的方记者皆是如此。



串联起苏州河两侧的这条线,依然还是从端午开始;因为与老算盘的偷偷渡河,让原本割裂的两个空间有了交集。


终于到了大上海却陷身枪林弹雨,端午总是通过望远镜眺望着南岸的“莺莺燕燕”。对面阳台上唱着花腔的歌女满面平静,这是他最羡慕的生活状态。



也因为第一次渡河,他感受到了这些看客其实并非漠不关心,大家看到敌人围城都在竭尽所能地呼喊,让仓库内的士兵们加紧防范。


看到他与老算盘的逃跑,岸上的人没有指责,而是给他们竖起大拇指,这也让他们的正义感和荣誉感被唤醒。



端午的渡河,在电影语言里算得上是南岸和北岸的第一次互动,他与身后仓库的兄弟们、河岸上的群众们,逐渐在跨越内心的隔阂。



端午的最后一场戏,他勇猛地冲上天台打中了敌人飞机的玻璃,连头盔都没戴的他,高兴得像个孩子,殊不知自己已经中弹。



端午身后,也有欧豪的“变形计”

直到端午离开,《八佰》里都没有留下他的正式姓名,他是这场战役里的小人物,却是所有人的串联交集点。



老算盘求端午的那场戏,让张译感慨“难哭了”,他完全宣泄的表演方式让管虎在**器后擦泪。这段教科书式的表演里,欧豪的演技很值得细看,他用生疏的姿态叼着烟嘴,从最初的抵触到逐渐表情缓和,然后默默流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