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师生|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请您阅读

2020-08-26 17:01:47 作者: @资环师生|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2020年是兰州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最关键的一年,目前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攻坚战阶段。现向全院教职员工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支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牢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




2020年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一、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二、“全国文明城市”由谁命名?

由*************命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兰州市正在争创第六届(2018年—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目前,兰州市已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0年是兰州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

三、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更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有丰润价值内涵和人文精神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有利于提升兰州市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有利于提振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增进百姓福祉,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不是***的?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是***的,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后每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和明查暗访,测评成绩不合格将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标准是什么?

创建文明城市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第一标准,做到创建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

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 要知晓。每名市民都应该知道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了解文明创建的基础知识。

(二) 要支持。兰州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荣耀,可以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因此,每一位市民都应支持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 要参与。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具体有四个方面:即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七、什么是****核心价值观?

国家层面:富强 ** 文明 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八、***的内容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九、“我们的节日”主要指哪些传统节日?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

十、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十一、“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是什么?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十二、学**纪念日是哪天?

3月5日

十三、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

12月5日

十四、怎样成为注册志愿者?

市民群众可在居住社区报名,也可登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

十五、“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天?

9月20日

十六、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十七、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十八、家庭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十九、个人品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和善亲切、谦虚随和、理解宽容、热情诚恳、诚实守约。

二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八大环境”建设内容是什么?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