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GDP会追上美国不少 中国的经济复苏动能有多强?

2020-08-26 17:44:45 作者: 今年中国GD

  今年中国GDP会追上美国不少,中国的经济复苏动能到底有多强?在全球其他国家努力遏制新冠病毒之际,中国的复苏动能正在增强,有望进一步缩小与美国经济的差距。

  在中国各地,餐馆和健身房又开始忙碌起来。地铁车厢和机场候机室都挤满了人。孩子们正准备重返教室,并且几乎不会面临美国官员口中将成为新冠疫情后生活常态的限制举措。

  由于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新冠疫情在中国暂时得到遏制,摩根大通最近将其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1.3%上调至2.5%。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的经济学家也上调了对中国的预期。预计中国是今年唯一将实现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

  尽管这一反弹难以和中国过去几年的迅猛增长相提并论,但仍有助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加快追赶美国的步伐。美国经济2020年全年或将萎缩高达8%。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兼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今年中国的通胀调整后经济产出很可能达到11.9万亿美元。这大约是美国预计产出的70%,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是单一年份中国对美国取得的最大升幅。

  北京网约车司机任家民(音)说,今年2月和3月,他的收入下降了2/3,当时中国部分地区采取了防疫封锁措施。他靠积蓄养家糊口。4月份,情况开始好转。任说,他现在每天稳定工作12小时,这足够他每月赚5000元补贴家用。他现在最大的不满是北京又出现了糟糕的交通拥堵。他将公众信心的回升归功于政府对疫情强有力的应对,特别是与其他国家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