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像乌克兰?欧盟看清现实,突然对卢卡申科说软话,原因很简单

2020-08-26 20:48:10 作者: 白俄像乌克兰

?最近,白俄罗斯部分政府***联名致信欧盟,希望欧盟成员国的***们能客观对待白俄罗斯国内目前的局势,并指出一些欧盟成员国是带着情绪和个人偏见去了解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大选在本月初落下帷幕,上任**卢卡申科以百分之八十得票率胜出,但白俄民间调查却显示,卢卡申科的得票率远低于另一位竞选者、白俄“铁娘子”季哈诺夫斯卡娅,大选结束后,季哈诺夫斯卡娅出逃邻国立陶宛,卢卡申科“成功”**。

于是有很多人认为,白俄罗斯目前的局势和当年的乌克兰很像。的确,自2014年乌克兰政权更替后,政府态度就一直比较强硬,前**亚努科维奇和新**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国内亲西方一派和亲俄罗斯一派分歧越来越大,寡头势力和国外势力的参与更导致乌克兰国内混战不断。

白俄罗斯大选结束后,国内民众一直十分不满,卢卡申科政府和国内**派的对峙还在不断升级,最近,卢卡申科已经穿着防弹衣、手提突击**出现在公共场合,首都明斯克街头则聚集了超过10万的**者。

明斯克局势最严峻时,欧盟多个国家都站出来表了态,他们的态度几乎一致:白俄罗斯这次选举有问题,卢卡申科应该下台,否则白俄罗斯一定会步乌克兰的后尘。

但近几天,欧盟的口风却突然变了,外交负责人博雷利接受采访时说,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局势没有可比性,两国民众虽然都上街抗议,但诉求并不相同,白俄民众主要是想明确选举的公平公正,让卢卡申科下台。

傅雷利说,现在的卢卡申科和委内瑞拉**马杜罗更相似,尽管欧盟及英、美等利益相关的国家可能并不认同他们的**合法性,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这些***确实实际控制着本国政府,所以欧盟不能和他们“断交”。

傅雷利的这番话,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欧盟对待卢卡申科的态度正在逐渐软化,欧盟可能已经看清了现实,不再想趟白俄这滩“浑水”。

区区一个白俄罗斯,当然不至于让欧盟如此忌惮,最大的原因,还是来自卢卡申科背后的男人:俄罗斯**普京。

日前,俄罗斯外长发表声明,白俄罗斯国内的**派居心不良,他们不断制造抗议,就是想让白俄国内发生“流血事件”,让白俄重蹈乌克兰的覆辙。俄罗斯方面认为季哈诺夫斯卡娅已经不再代表白俄民众的利益。

随后,普京和德国**默克尔、法国**马克龙都通了电话,明确表态支持卢卡申科,坚决**别国势力对白俄内政的干涉。此外,俄罗斯媒体还报道称,白俄和俄罗斯已经在疫苗方面达成了一致,白俄将成为首个使用俄罗斯新冠疫苗的国家。

俄罗斯的立场如此坚定是欧盟国家能预料到的,但即使预料到了,欧盟也没有任何办法,因为确实,这是白俄的内政,德国、法国有什么资格指手画脚?再加上白俄国内虽然抗议浪潮一波接一波,但**派一没钱二没枪,只能口头喊喊话,甚至**派的首脑都先跑了路,怎么反抗卢卡申科。

最后还有一点,欧盟目前的处境也不轻松,面对疫情的冲击和经济低迷的打击,欧盟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处理疫情、经济复苏,介入别国内政这种事,当然得是在自己也有钱有精力的前提下才能做。

这么看,有了普京的强力支持,白俄罗斯就不会成为下一个乌克兰,此前俄罗斯内部曾传出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三个有可能统一的消息,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普京接下来要走的一步大棋。